高雄總工會今(26)日邀集產業、職業總工會等代表,召開「反對兩岸服貿協議」說明會,呼籲政府嚴加把關,降低衝擊,現場並開放供簽名連署反對兩岸服貿協議。

這項說明會由大高雄總工會理事長陳志銘主持,他抨擊馬政府黑箱簽服貿,造成7成店家受衝擊。他說,政府沒有配套措施與協商就簽兩岸服貿協議,衝擊大高雄總工會的大批會員,引發基層勞工反彈,他要求政府對服貿協議「沒準備,別上路」。

陳志銘表示,包括美髮、洗衣、印刷排版、食品、餐飲、眼鏡等行業,都將面臨龐大中資衝擊,受僱勞工和自營勞工也將失去工作權、生存權,政府簽署服貿協議受益者是財團,絕非勞工,屆時勞工沒飯吃,必然造反。

高雄市理燙髮美容業職業工會理事長蘇育鋕說,高雄現有的美容相關業者大多是小資本式、家庭式,市場面臨飽和,一旦開放中資來台,本地業者勢必被消滅。

他說,國內理燙髮業早己飽和,加上連鎖店的競爭,自營業者只好 走社區型,自給自足、小本經營兼顧家庭,政府想盡辦法課稅,還開放中資來台,根本是逼國內業者走上絕路。

他指出,一旦開放中資來台置產,恐有炒房之虞,單是店租大漲,國內業者就很難生存,何況來台落地,享受健保、教育等福利,瓜分國內資源。

女子美容商業公會副理事長張耿雄則強調,業界沒有一個人搞清楚服貿協議的內容與規範,中國龐大的資金,宛如洪水猛獸般,可能併吞台灣的美容美髮產業。

總工會總幹事石德隆表示,總工會員有近8成都是服務業,約有5萬多人,馬政府簽署服貿協議,受影響的會員沒人清楚內容。他說,政府開放中資入台經營電信、金融,可能涉及通信及個資安全,非僅勞工權益受損,而是全民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