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3.07.26 陳亭羽 林怡嫺/台北報導

近來大埔強拆案爭議延燒,政府官員遭連環嗆聲,行政院院長江宜樺今(26)日下午出席在福華大飯店的「行政院江宜樺院長與商業領袖座談會」,向業界澄清服貿協定的疑慮,並強調台灣將走向自由貿易之路。但場外聚集10多位抗議大埔強拆案的聲援者,他們發起自主的公民行動,並手持訴求標語,趁著江宜樺進場前,高喊「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等口號,引起一陣騷動。不過,江宜樺沒有理會,直接走進會場。

有鑒於近日有警方執法過當和管制區不明的反彈聲浪,這次大安分局的警方在飯店外設置「意見表達區」,劃出明顯界線隔離聲援民眾,試圖減少衝突。在江揆還未抵達會場前,大安分局的警員及保六總隊已經在飯店外嚴加戒備,對可能是大埔聲援者的民眾進行錄影蒐證。

預定下午4點舉行的座談會,江揆座車卻在下午4點31分才抵達飯店門口,江揆還未下車,10多位聲援大埔群眾在飯店門口兩側,手拿訴求標語海報,在雨中齊聲高喊「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江揆沒有理會,即步入會場。

會中,針對服貿協定引發的各界疑慮,江宜樺表示,服貿開放的是資金,不是從業人口,並不會影響台灣人的工作機會。以美髮美容業為例,外界擔心開放會造成大量白領人才來台,他說,資金必須達新台幣6百萬元才能輸入兩個白領管理階層,但不能從事實際生產工作,也不能從事需要證照的工作。

江宜樺強調,台灣會繼續向自由貿易之路邁進,很多外界的憂慮是因為媒體報導不夠充分、少數人的混淆。對於自由經濟示範區規畫的最新進度,江宜樺則說,金管會已決定放寬自由經濟示範區納入財富與資產管理業務,對金融產業而言,將是令人振奮新的消息。

他還說,自由經濟示範區準備開放的幅度,「會比目前報紙上看到更廣泛」,並強調既然要走自由貿易之路,就應該義無反顧、大膽修改現有法規的限制。

近2小時的座談會結束後,江揆笑著與旁人步出飯店,仍在外守候的2名聲援者馬上高喊「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江揆仍未做出回應,即上車離去。相較於前日大安分局6警強行架走1學生,今日的聲援活動和平結束,沒有聲援者被警方驅離或是逮捕。

有鑒於近日有警方執法過當和管制區不明的反彈聲浪,這次大安分局的警方在飯店外設置「意見表達區」,劃出明顯界線隔離聲援民眾,試圖減少衝突。圖:陳亭羽/攝   

行政院院長江宜樺今(26)日下午出席在福華大飯店的「行政院江宜樺院長與商業領袖座談會」,向業界澄清服貿協定的疑慮,並強調台灣將走自由貿易之路。圖:陳亭羽/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