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於週四(25日)發布宗座文告,這是他的第一份社會宣言,告訴巴西貧民窟的百姓們,社會上富有的人必須做更多的努力,以掃除有產者與無產者間巨大的不平等鴻溝。

根據路透社25日報導,教宗同時呼籲巴西這些參與近來的示威遊行以表達對現狀不滿的年輕人們,要保持他們「對不公不義的敏感度」,並成為抗爭貪腐的催化劑。

教宗方濟各是首位拉丁美洲出身的教宗,他代表貧困者團結教堂,他也比之前的教宗們過著更素樸的生活。教宗呼籲要以「團結的文化」,取得現代社會中盛行的「自私與個人主義」。

「沒有人能夠持續對世界上的不公平麻木不仁。」教宗告訴居住在巴西曼基紐斯(Manguinhos)貧民窟的居民,這是一個被暴力和毒梟控制的不毛之地。

雖然下著冷冽的冬雨,教宗方濟各在世界青年日的演講中表示,「每個人,根據他或她獨特的機會與責任,應該能做出個人貢獻,以終結如此多的社會不公義。」

教宗表示,「我在此籲求那些手握更多豐沛資源的人、公領域主管機關,以及所有心懷善意的人們,共同為社會正義而努力:以更大的團結、為更公正的世界而努力,永不疲厭!」

影片說明:教宗方濟各造訪巴西貧民窟。影片來源:「romereports」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