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訪問巴西行程進入第3天,他24日前往巴西一家新設立的戒毒診所探視毒癮患者,並對拉丁美洲各國逐漸開放輕度毒品合法化的政策感到憂心。他批評,毒品是一種「災害」,開放毒品合法化並不會減少吸毒者,而且更猖獗的販毒活動將「導致暴力,種下痛苦和死亡的種子」。

美國政府向毒品宣戰後,勢力龐大的南美毒梟唯恐利益受影響,與南美洲各國政府發動多次武裝衝突,造成數以萬計的人民死亡。在這樣的情況下,哥倫比亞、玻利維亞和厄瓜多等國的領導人開始研議放寬輕度毒品合法化,獲得拉美多國支持,如烏拉圭下星期即將要在國會表決是否將銷售、吸食大麻除罪化。

出身阿根廷的教宗在就任後的首次出訪選在巴西,24日前往里約熱內盧,為一家天主教方濟會新設立的戒毒診所舉行落成儀式,他不僅會見院內工作人員,更親自擁抱染上毒癮的患者,傾聽他們的故事,並鼓勵這些戒毒者勇於拒絕毒品的誘惑。

對於拉美各國有意開放毒品合法化,教宗指出,政府該做的應該是找出人民濫用藥物的問題根源,並加以整治;要提倡正義,教育每一位青年生活的價值。最重要的是,對於那些已經染上毒癮、陷入困境的人,要站在他們的身邊,給予他們面對未來的希望。教宗呼籲,整個社會應該拿出勇氣來面對毒品暴力。

他也抨擊毒品合法化政策不會讓吸毒者減少,而且更猖獗的販毒活動將「禍害社會,種下暴力、痛苦和死亡的種子」。他也警告,許多販毒者都在金錢和權力中迷失,不惜任何代價的結果就是死亡。先前在天主教聖地阿帕雷西達(Aparecida)時,教宗曾指出金錢和權力帶來的快樂都只是「過眼雲煙的偶像(passing idols)」,要教徒不要盲目追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