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第二次擴大會議今(25)日下午登場,主題是如何處理「92共識」。民進黨時代擔任陸委會主委的陳明通表示,馬英九回覆習近平賀電,提到各自表述一個中國原則時,已經讓他長期所堅持的「一中各表」不見了,而馬英九也把「92共識」處理掉了。不過,馬政府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則堅持,「一中各表」不會不見,台灣常常過度解讀一些很小的現象。

外界稱為「華山會議」的第二次會議今日下午登場,由民進黨時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主持。邀請的引言人包括陳明通、蘇起、沈富雄、陳榮傑等人。其中,陳明通在他的引言報告裡指出,長久以來,馬英九一直認為「92共識」就是「一中各表」的共識。但才幾天前(7月20日),馬英九回函習近平祝賀馬當選國民黨主席時說,「1992年,海峽兩岸達成『各自以口頭聲明方式表達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本黨自5年前在台灣重返執政伊始,相關部門立即在此項『92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兩岸中斷近10年的和解與合作,迄今已簽署19項協議」。

陳明通批評馬英九此一表述,「相當令人震驚」,馬長期所堅持的「一中各表」不見了。他說,「92共識」會演化成「一中架構」,其實一點也不令人驚訝,他早在2000年陸委會副主委任內就預見了這項結果,因此率先否定了所謂的「92共識」。

陳明通還指出,在輪流出價的「賽局理論」中,如果你預見了最後的結果你是輸家,就必須在最開始的當頭斷然予以拒絕,不讓賽局繼續推演下去。雖然民進黨政府為此付出了兩會無法復談的代價,但也守住了台灣的底線,不進入北京所設定的「一中框架」。

不過,蘇起會議前受訪則表示,沒聽說過馬總統處理掉九二共識的這個說法。他說,「一中各表」不會不見,台灣常常過度解讀一些很小的現象,但應該看潮流,而不是看浪花。

至於擔不擔心今天遭到圍剿?蘇起表示,意見不同所以才要談,很樂意溝通。他說,1998年他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時,民進黨首次討論兩岸政策,就曾參與民進黨的會議,這不是首次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