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亞(Galicia)自治區24日發生一起40年來最嚴重的火車出軌意外,一輛從首都馬德里開往加利西亞港口城市費羅爾(Ferrol)的途中出軌翻覆,13節車廂全數飛出、擠壓變形,造成至少60名乘客死亡,初步確認沒有台灣乘客。加利西亞自治區主席費霍(Nunez Feijoo)形容災難現場「如但丁描繪的地獄」。

當局緊急部署了320名警察前往支援,據描述,現場情景有如煉獄,13節車廂出軌後互相撞擊、嚴重扭曲,其中一截車廂因撞擊力道過大斷成兩截,罹難者遺體則四散在列車周圍,自治區主席費霍向媒體確認死亡人數已達到60人,但沒有任何亞洲乘客,出事原因仍在調查當中。他形容災難現場「遺體倒臥在軌道旁,就像一個但丁式的場景」。

這列特快車是在離開聖地牙哥坎普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車站3公里後的一處彎道發生意外,肇事原因疑似因為車速過快,不過警方目前仍不願證實,僅表示已經排除遭破壞或攻擊的可能性。然而專家指出,車廂斷成兩截應是超速所致;另外也有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向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透露,這輛列車以每小時177公里速度行駛,但出事地點的速限應為每小時80公里。

當時在第2節車廂的乘客蒙太思可(Ricardo Montesco)向當地廣播電台描述意外發生時的情景,「火車經過彎道時翻覆,並且不斷翻滾,最後交疊在一起」,「我當時在第2節車廂,很多人被壓在底下,試圖爬出去,車廂最後還起火燃燒」。當地居民奧帝羅(Francisco Otero)則指出,列車出軌時的猛烈撞擊「仿如發生地震」,「我隨即看到一名婦人的屍體」。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在事發後隨即召開緊急部長會議,並在25日凌晨到達現場勘災,這位聖地牙哥坎普斯特拉出身的總理隨即在推特上向受難者表示哀悼。地方政府則向附近民眾呼籲踴躍捐血,以拯救更多受重傷的傷患。

BBC駐西班牙記者表示,25日原為當地的國定假日聖雅各節(Saint James),來自全西國、甚至全球的天主教徒都將聚集到聖地牙哥坎普斯特拉慶祝,但當局在悲劇發生後,已經宣布慶祝活動全部取消。

影片為火車出軌後,事發現場的救援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