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光社區坐落於杭州南路、金山南路一帶,近年來面對不法占地等爭議,居民今(24)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法務部的強拆通知提出訴求,希望政府在未協助居民確實安置之前,不得拆遷;同時撤銷居民所背負的「不當得利」。記者會上,居民與聲援學生數度高呼「反迫遷,要安置」口號,而弱勢戶余伯伯也來到現場,說明他的家如果被拆除,在社會上難以生存。

2007年行政院提出4大金磚計畫,2012年又宣稱要將華光社區打造成「台北六本木」,為了收回土地以利用,法務部與華光社區的居民進行訴訟,後者敗訴後,於今年2月起陸續收到強拆通知,3、4月已遭到兩波拆除,前幾日又收到8月底將強拆的消息。

華光社區學生訪調小組的董同學表示,前幾日收到法務部將於8月底進行強拆的通知,但法務部對華光居民既無安置措施、也無補償,甚至不斷追討不當得利。他認為,華光社區的問題是當年國民政府來台之後,因土地政策不完善而造成的「歷史共業」,其中有許多人在華光社區自覓落腳處,政府也就發了門牌號碼,如今卻變成「違建」。

已退休的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說,法務部以「凍結銀行存款」、「扣薪」等手段來追討不當得利,根本是違反人權。訪調小組的董同學也說,在台灣的社會福利政策尚有缺陷、社會局對於華光居民的安置仍找不出方案時,法務部這樣的處理更是不恰當。

此外,弱勢戶的余老伯攜著氧氣筒,在記者會上聲音顫抖地表示,他被追討的「不當得利」將近200萬元,而他也沒有要求什麼,只是希望政府能好好安置他們、取消罰金。他說,一家5口裡,大兒子有重度精神障礙,只有小兒子每個月賺的3萬元能養家,而法務部又從兒子的每月薪資裡扣除1/3,使他們生活更加困難。

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則說,當馬英九還是台北市長時,曾經承諾會將華光社區的居民妥善安置後,才對社區進行拆除,她大力呼籲馬英九如今貴為總統、國民黨主席,更應該堅守誠信,兌現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