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大埔的各團體於今(23)日上午在凱道召開記者會後,100多名聲援群眾約11點轉往塔城街與長安西路一帶,希望向即將經過的馬英九車隊陳情。但該地區已圍起封鎖線,聲援者從各方向嘗試突圍,受到約200名警察阻擋,爆發激烈的肢體推擠。勉強進入封鎖區後,群眾集合起來呼喊口號,最後被警方舉牌驅離,政大的徐世榮教授則以「公共危險」罪名被帶往派出所。

由於總統馬英九今天上午11點將出席「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部長布達暨揭牌典禮」,聲援大埔的抗議民眾在結束凱道記者會後,隨即轉往塔城街附近。但因現場已圍起封鎖線,在部分群眾者進入封鎖區後的1小時內,抗議者集結在靠路邊的位置,反覆高喊「強盜政府、官逼民反」,同時,有更多的抗議者不斷從各個方向嘗試湧入,卻受到警察阻擋,彼此間發生嚴重的肢體推擠,現場情緒高漲。

其中,聲援學生洪崇晏的後腦杓疑似在馬路上被拖行時磨破,鮮血流到脖子上,但他仍不斷向警察叫喊「為什麼抓我?劉政鴻貪汙、舞弊,你為什麼不去抓?」他在被送上救護車之前持續高呼「如果拆到你們家的話怎麼辦?」

此外,政大的徐世榮教授一面過長安西路口的斑馬線、一面高喊口號時,被警察架往騎樓底下,宣稱要以「公共危險」的罪名送辦。農陣成員陳平軒陪在徐世榮身側,堅持向警方詢問「公共危險罪的法條內容是什麼?你唸一次給我聽?」現場的警察不答,僅強調徐世榮是現行犯,雙方僵持後徐世榮仍遭警察拖走,約30名聲援者尾隨其後,不停吶喊「執法過當」,直到徐世榮上了警車。

長安西路口的現場一片混亂,除了身著藍色制服的警察以外,許多便衣警察也於現場執行公務,但拒絕出示證件。當一位年輕的女性聲援者被帶走時,一名紫衣男子也上前拉扯,稱自己是大同分局的警察。

逮捕徐世榮教授時,他所在的騎樓下也有2名便衣警察,現場聲援者和記者都一再要求出示證件,並詢問來自哪一個分局,他們則回應「我不需要回答你們。」聲援者與便衣警察一再爭執,前者堅持執行公務時必須出示證件,否則難以證明身分,其中1位便衣警察卻突然抽出手銬,大聲嗆「我就是警察啦!」

此外,獨立樂團「拷秋勤」的林家鴻、陳威仲也於現場抗議,一度被警察以「衝撞車隊、公共危險」為由,要求前往警局作筆錄。根據聲援學生陳為廷的消息,稍早因頭破血流、被救護車送走的聲援學生洪崇晏目前尚在醫院,頭上縫了3針,約5名警察環繞周圍,宣稱要將「現行犯」帶走,但警方未說明罪名。

影片內容為聲援學生洪崇晏受傷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