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會副秘書長楊永明6月中向總統馬英九請辭獲准後,今(22)日下午和媒體茶敍時正式宣布參選基隆市長,8/1離職後,將舉家遷居基隆,9月在基隆信義區成立服務處起跑。但楊永明強調,參選是基於自己的生涯規劃、自我意志,但他會尊重國民黨「全民調」的初選機制。花10個月的時間在地方努力,如果明年5月國民黨所提的基隆市長人選並不是他,楊永明表示,現在不想這個問題。

至於國民黨內也傳出有意問鼎基隆市長的還有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以及基隆市議會議長黃景泰等。羅智強上午接受聯合晚報採訪還指出,他有在思考參選的問題,但還沒有決定,他目前也還沒有離職,一切重心放在現在的工作上。

楊永明指出,自己的參選動機奠基於當初辭去台大教授專職、轉任末代新聞局長時,就已經決定參與政治這條路,再加上今年初全家到韓國釜山、大邱等地旅遊,發現韓國的城市發展已經超越台灣,所以他才決定投入地方選戰。

至於外界質疑楊不是基隆人,楊永明則說,朱立倫、賴清德、陳菊等人也不是在地人,更何況基隆離台北、新北都很接近,就好像隔壁鄰居一樣,人親土親,看到基隆市這幾年市政建設停滯,決定參選基隆市長。

楊永明表示,當他向馬英九報告將辭職投入選舉,馬英九告訴他選舉很辛苦,期勉他放下身段,多向地方學習,但還是要尊重黨內初選機制。楊永明回應說,會融入當地想法、尊重地方文化,打一個不一樣的選戰,翻轉基隆,提升市民幸福感。

楊永明指出,基隆必須強化自由經濟與貿易港區的建設與策略,爭取中央經費挹注,未來他將把基隆打造成為一個海洋園區與文創樂活的國際城市。同時,和台北市、新北市成立北北基合作策略聯盟,建立彼此的合作整合空間,作為未來可能合併的政策準備。

他說,「海洋園區」是指海洋科技、海洋產業、海洋觀光的整合概念,也就是一個包含多樣性城市機能的綜合體;「文創樂活」則是指發展文化創意、觀光旅遊與健康永續的生活內涵,目的就是要追求市民的幸福感。

楊永明說,基隆翻轉需要一個有國際視野及執行力的新市長,以他過去擔任學者及任職政府的經歷,基隆鄉親可以相信他的政策規畫、施政領導的能力。他所累積的國際視野、文創行銷經驗,也能夠幫基隆邁向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