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2)在服貿協議說明會中表示,他近日拜會中藥、洗衣、線上遊戲等業者時,獲得的訊息都是正面的。他指出,特定媒體只用「江揆下鄉被嗆」當標題,內容也完全看不到業者聲音以及與政府的互動。不過,就在江宜樺致詞結束後,兩名聲援大埔的學生隨即現身嗆聲,江揆未做任何回應便離開。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接受陸委會委託,在台北、台中、高雄舉辦三場服貿協議宣導說明會。行政院長江宜樺、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今早都出席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的說明會。

會中江宜樺強調,他從來不是一個說謊的人。他說,這幾周接觸各行各業所獲得的訊息都是正面的,包括日前拜訪高雄的線上遊戲業者和洗衣業業者,都說不怕大陸業者競爭。許多公會也向他說,請堅定地走「自由開放、加強競爭」的路。

江宜樺表示,目前大家擔心開放中資來台後,中藥材、洗衣業、計程車等弱勢產業會被打垮。他請大家先想一下,他們是為強勢產業打開了龐大市場的大門。金融服務、電子商務、線上遊戲、營造建築等獲益產業之多,遠遠超過我們受到衝擊的產業。

江宜樺說,常看到特定媒體只用「江揆下鄉被嗆」、「總統說明、業者嗆聲」的標題,在這樣的文字敘述下,完全不能看到業者的聲音和政府與業界的互動。他表示,服貿協議是利大於弊,只看衝擊是危險的判斷,對台灣有利的事情在吵鬧之中被扭曲,讓大眾受到蒙蔽,他感到很遺憾而且擔憂。

江宜樺指出,過去選擇封閉與保護的國家經濟發展都是失敗的,勇敢選擇自由開放,才能締造下個階段更好的發展契機。台灣絕對不可能去選擇封閉、保護的市場,只能共同面對和克服開放後的困境。

王郁琦也表示,服貿協議無庸置疑會帶來挑戰,但也才有更進一步可能性。許多錯誤的資訊被刻意傳播和放送,對政府的澄清視若無睹。他強調,基於政治的動機而操作恐懼、製造恐慌,對台灣的產業一點幫助也沒有。

就在江宜樺等人致詞完,現場一片掌聲之中,會場後方出現兩名師大學生,高喊「強拆暴政,殺人政府」,隨即被警方勸離。江宜樺隨後也在隨扈保護下離開,當媒體問到有沒有注意到民眾抗議時,江宜樺正在與旁人交談,並未給予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