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朱立倫昨(20)日出席由台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會聯盟主辦的第2屆全國暑期幹部訓練研習營「學聯人生2-學權大富翁」活動,並以「青年如何參與未來的公共事務」為題進行演講;朱立倫鼓勵大家拓展視野,關心公眾議題。

朱立倫說,公共事務範圍很大,小至生活周遭發生的事,大至整個世界的變化都包括在內,台灣現在最大的危機,就是年輕人不願意投入公共事務;因此,他鼓勵年輕人多看新聞、關心社會的變化,並勉勵同學們努力充實自我,進而做到改變自己、改變世界。

朱立倫以新北市近來推行的幸福保衛站、公托中心及有機蔬菜營養午餐的政策為例,說明要投入公共事務,最重要的不是自己想做什麼事,而是要「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政府之所以推行這些政策,就是因為看到民眾有這樣的需求。

朱立倫最後以3個100分和兩心兩力的人生觀與同學共勉,3個100分是閱讀100本好書、結交100個不同領域的好朋友,及走過100個好地方;同時鼓勵同學以3個100分做為目標,拓展自己的視野,並發揮同理心、企圖心、執行力及協調力,來把工作做得更好。

台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會聯盟簡稱「北學聯」,由台灣北部各大專院校20餘所學生自治會於101年聯合成立,成立目標為促進台灣學生自治發展、維護學生權益,並刺激大學生關心公眾議題;北學聯說,學生的各項權利如今逐漸受到重視,學生會在校內所扮演的角色也愈來愈重要,舉辦這次活動除了希望建立各大專院校學生會間的橫向交流平台,也安排具代表性的人前來授課,讓參與者快速累積知識經驗與實力,將來得以應用在各校學生自治事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