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20)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已於18日向我駐德國代表處表示,該組織為日前公布的2013年「全球貪腐輿情表」(Global Corruption Barometer, GCB)報告中有關我國部分的執行調查機構有誤,再度表達歉意,該組織坦承,沒有注意到不適合由中國公司在台灣進行類似民調,日後將儘量避免。

外交部表示,國際透明組織坦承「北京世研」(CASS Research Center, CRC)公司將調查工作再轉包另一家中國「聚思信息諮詢有限公司」集思吧(Jisibar)市調網站,以網路民調(Online)的方式辦理,但該組織並未就集思吧市調網站取樣電子郵件信箱名單來源及受訪者是否為我國籍人士等情況進行說明。

另據外交部指出,今年「全球貪腐輿情表」的報告內容「有71%受訪者認為過去2年台灣貪腐情形有所改善」,惟以2010/2011年所作的調查顯示,我國指數為7%,既已有所改善卻又出現36%的異常高數據,顯非合理,但該組織並未就報告中自相矛盾之處作出具體回應。

因此,外交部將持續要求國際透明組織就委託之「聚思信息諮詢有限公司」集思吧市調網站是否具公信力、可信度及專業能力、取樣電子郵件信箱名單來源、如何確認受訪者為我國籍人士以及調查報告內容前後矛盾等情,提出進一步公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