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0)日下午1點25分首度赴枉死的陸軍下士洪仲丘位於台中后里的家慰問家屬,並蹲下安慰已淚崩的洪母,他說,「如果我的小孩在軍中受到這樣的待遇,我的反應也會跟你一樣。」馬英九表示,因為國軍管教失當造成洪仲丘往生,感到極度哀痛,特地來向洪家人表達歉咎,並以總統的身份保證一定要讓真相大白,並在不妨礙「偵查不公開」的前提下,要求國防部讓洪家人適當了解偵查進度。

馬英九先行在洪仲丘靈堂前上香致意後,向洪仲丘的父母和姐姐洪慈庸表示,洪仲丘案顯示軍中管教制度跟執行發生很大的問題,已經要求國防部要徹查還原真相,給社會一個交代。他也要求國防部要通盤檢討,絕不容許類似事件再發生,要求國防部從速偵辦從嚴負責,要求偵辦人員絕不掩飾隱瞞真相、絕不包庇縱容,絕對要真相大白,讓洪仲丘在天之靈得到安慰。

洪慈庸要求,因為軍檢一直以「偵查不公開」為由,不讓父母知道調查進度,只能默默等待,所以,希望第三方能夠介入調查該案。馬英九則回應,在不妨礙「偵查不公開」的前提下,要求國防部讓洪家人適當了解偵查進度,但對於第三方是否可以介入,馬英九說,由於涉案者都是現役軍人,不便將案子交由地方法院審理。

洪父則認為,從事發至今,已經突顯出國軍有嚴重的「違法管教不當」問題,要求三軍統帥總統馬英九可以介入。

在一旁已經淚崩的洪媽媽則當場表示:「我沒有什麼話可講,也沒有什麼眼淚可流,我兒子已經躺在那邊17天了,我沒有什麼話可以講,也不會講。」馬英九當場蹲下安慰洪母表示:「我也是做父親的人,我也有小孩,我的感受跟你一樣,相信我,我一定會把案子查清楚,我以總統的身份跟你保證,我一定讓真相大白,所有涉嫌違法的,全部都會繩之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