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3.07.10 涂鉅旻 陳亭羽/台北報導

台灣與紐西蘭今(10)日下午簽訂「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不過,親民黨立院黨團也在下午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簽ANZTEC為「暗渡陳倉」的作法。黨團總召李桐豪更點出,台紐簽ANZTEC的衝擊集中於牛、羊、鹿等本來就屬於弱勢的畜牧、酪農業,這些業者都將陷入經營困境。

台灣與紐西蘭代表今日在紐西蘭首都威靈頓簽訂「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為我國首個和已開發國家簽訂的經濟合作協定。經濟部表示,協定共分25章,其中貨品貿易關稅全面減讓,台灣減讓範圍達所有稅項之99.88%;紐方則高達100%。而自紐西蘭進口的產品,例如奶粉、奇異果、蘋果、櫻桃、牛肉、羊肉,將會有進一步降價空間。

雖然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對台紐簽ANZTEC表示「樂觀其成」,而國民黨則在下午舉行黨政協調會報討論相關問題,但親民黨立院黨團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簽ANZTEC為「暗渡陳倉」的作法。

李桐豪表示,從政府簽服貿協議,到今天台紐簽ANZTEC,政府都採取「不告知、不溝通、不準備、不許討論、沒有輔導措施」的「4不1沒有」的方式簽署,而台紐簽ANZTEC,將對我國畜牧、酪農業造成傷害,事前也沒有和業者溝通。

李桐豪進一步指出,相關單位在ANZTEC簽訂的前2天,才到立法院進行秘密報告,但僅說明簽訂ANZTEC後,我國農產將有35億的損失、農產部門產值減少0.29%,但事實上,這些衝擊都集中於牛、羊、鹿等本來就屬於弱勢的畜牧業,影響層面相當大。此外,原本牛奶、鹿茸、羊肉與羊奶等進口台灣,需分別課15%、22.5%、12%的關稅,但在台紐ANZTEC生效後,關稅將撤除,造成畜牧、酪農業者陷入經營困境。

雖然農委會1年編列84.7億的預算,作為「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但李桐豪指出,84.7億之中,有68億用在休耕補償,剩餘的16億之中,只有9000萬用於豬農、4500萬用於養牛,比例過低。農委會等相關單位應提出協助酪農、畜牧業的具體辦法。

李桐豪表示,親民黨不反對我國與其他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議,而是關心政府對受害產業的後續處理,且簽訂時,應考量是否符合社會期待、和相關業者做最好的溝通,政府也應有明確的經濟戰略思維,例如產業開放市場後的利與弊、產業結構如何調整、協助業者轉型或員工轉業等措施都須做好配套,否則將嚴重傷害我國的經濟體質。

李桐豪呼籲,台紐ANZTEC的簽訂應交付立法院審查,同時也要舉辦公聽會,如果立法院不舉辦,親民黨也會主動舉辦公聽會,傾聽各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