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旗山喜憨兒天鵝堡照顧中心昨(28)日開幕。這幢彷彿童話故事中,如夢似幻的建築,是參考德國新天鵝堡而建的,未來提供喜憨兒邁入老憨兒後的終生安養照護。

市長陳菊主持開幕時表示,身心障者是社會的寶貝,市府將持續與民間合作互動,提供健全完善的社會福利,並預計在旗美地區擴大服務據點,讓障友獨立尊嚴生活。

陳菊指出,天鵝堡擺脫一般安養院的刻板印象,外觀華麗壯觀,內部設施完善,是老憨兒安養天年的家,未來憨兒或家長年邁,無須擔心老年照護問題。她說,目前全市約有1.3萬障友,市府樂意與民間合作,擴大社會福利範圍,讓身心障者獲得更健全的照顧、尊嚴生活。

喜憨兒天鵝堡照顧中心位於旗山嶺口山間,斥資1億元興建,99年10月動工,歷經兩年多落成啟用;天鵝堡為6層樓建物,可容納99位憨兒全日型住宿、日間托育、健康管理、復建及園藝療育等服務,提供老憨兒家庭身心陪伴及照顧需求,減輕憨兒家庭及社會負擔。

而內部設施1樓為天鵝藝廊、商品展示區、餐廳及廚房,讓憨兒接觸藝術、陶冶身心;2樓設有音樂教室、美術教室及圖書室,豐富憨兒生活;3樓配置復建室、健康中心、起居室等,減緩老化時程;大型室內活動場所位於5樓;6樓則備有電腦教室及少見的多感官教室,由專業治療設計療育課程,頂樓並有枯山水庭園,透過造景構成精神園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