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25)天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立法院不但將臨時會常態化,還讓臨時會和常會一樣效率低落,他們要求,立法院議事效率應提升,而非一味將重大議案拖到臨時會處理,將臨時會常態化。對於攸關國家發展之重大議案,均需實質審查。

今天(25日) 原本為立法院臨時會的最後一天,但立法院一早便上演在野黨佔據主席台之戲碼,議事陷入空轉,直到中午朝野協商達成共識後,並決定加開兩天臨時會後,才暫告一段落。

公督盟指出,在第四屆立法院 (1999年) 以前,臨時會是非常少召開的;而自第四屆立法院開始,臨時會次數就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第四屆到第六屆立法院每屆召開 2-3 次之臨時會,但到了第七屆立法院,臨時會次數暴增至 6 次,幾乎等於每個會期都要召開臨時會;到了現在的第八屆立法院,更是有增無減;若這次召開2次臨時會,等同於到第八屆第三會期結束為止,便召開了三次臨時 會,也就是臨時會將完全常態化,變成每個會期都召開!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做為最高民意代表機關的立法院,卻需要時常上演肢體衝突來解決爭議,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行政對立法長期的不尊重,剝奪了由人 民選出的立法委員實質表達意見的權力,這次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就是一個例子;其次、立法院時常出現「黨意凌駕民意」之狀況,使得議事討論不完整。

針對立法院決定將逐條審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條文,兩督盟召集人賴中強律師對此表示歡迎,但認為仍然不夠,因為社會大眾目前仍未看到行政院長江宜樺在國會審查完畢前、不會擅自啟動生效條款的承諾;此外,他認為陸委會也必須針對開放產業進行聽證。賴中強表示,反對行政部門黑箱談判,但也反對立法院草率行事。

部落希望工程委員會主委、公督盟預算案評鑑小組委員趙和賢則表示,立法院目前對預決算審議仍然放水,有負人民之期待。

針對立法院近年來效率低落,把臨時會常態化之亂象,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提到,立法院不但將臨時會常態化,還讓臨時會和常會一樣效率低落,不斷上演議事衝突及議事杯葛,除了顯示出立法院亂象,更突顯了近年來,朝野對立不斷加劇,以及責任政治之不彰。

張宏林也表示,公督盟長期推動國會透明,但目前國會資訊仍有許多不足,今天臨時會的衝突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民眾可以在媒體上看到立委霸占主席台等衝突畫面,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 (IVOD) 卻只能看到一片黑!他說,在野黨若認為執政黨在國會是多數暴力,就更應積極推動立法院議事的透明化,讓民眾能夠得知各個立委的立場及立院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