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明(25)日下午2時30分將前往景美人權園區探訪,當年曾在此坐牢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也會陪同參觀;不過,主管園區的文化部長龍應台則確定不會到場。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指出,原先該區是文化部積極建議的;而文化評論家馮光遠則以「我呸」兩字送給「部長龍應台」。

在台灣關懷中國聯盟邀請下,陳光誠於昨晚抵達台灣,並於今天召開記者會與媒體會晤。不過,就在陳到來之際,紛紛傳出馬政府從總統馬英九以降,到各部會首長紛紛取消會晤行程。

而綠營部分,謝長廷則以將赴香港開會為由,取消了原訂會晤規劃。高雄市長陳菊則因6/29到7/3將搭首航郵輪前往日本,無緣參加7/2在高捷美麗島站舉辦的活動。而台南市長賴清德則將親自做東,帶領陳光誠參觀台南名勝。

至於前主席蔡英文則因近日有重大行程,不在台北,將與邀訪單位重新敲定陳光誠離台前夕會晤。倒是黨主席蘇貞昌很早就確認,將在26日上午於黨部接見。

至於另一位本來希望跟陳光誠會晤的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孫大川,日前也私下告知聯盟,不克與會。而景美人權園區的地主、文化部長龍應台,雖然一向特立獨行,但也不敵馬陣營「堅壁清野」政策,根據消息人士告知,幾天前確定不會到園區接待陳光誠。

聯盟秘書長邱齡瑤表示,他們並沒有正式邀請龍應台與會。但參觀園區部分,則是文化部幕僚積極建議的。先前,幕僚也告知將會請示部長龍應台是否與會。只是到目前為止,還沒得到確切訊息。

對於過去曾發表「請用文明說服我」,要求中共改善人權、實施民主的龍應台,現在卻避見中國不喜歡的異議人士,文化評論家馮光遠說,「作家龍應台」跟「部長龍應台」是兩個人;作家龍應台慷慨陳述很多普世價值;可是部長龍應台卻是一個高官厚祿的東西;當碰到高官厚祿時,她能抵擋這種誘惑、能堅持原先作家龍應台的價值嗎?當然不行。

馮光遠說,對這種事情他只有兩個字:「我呸」、「我呸,文化部長龍應台」。這些人一旦到了馬英九體系裡,想到的就是他們的位子,就是他們的月俸及以後的18%,把納稅人的錢吸乾抹盡。對於捧著馬英九LP的人,在申請經費,是多麼慷慨大方。但對於任何擋住他們高官厚祿的人則千方百計要幹掉。台灣只是他們享受高官厚祿的地方,沒有了高官厚祿,龍應台是會回德國、香港或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