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將不接見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馬的老師、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今(24)日表達諒解的態度。他說,6月6日與馬會晤時,曾建議接見陳光誠;但做為總統需考慮很多面向,陳能獲簽證來台,才是最重要的。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今日下午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辦陳光誠來台記者會,出席的國際媒體多達數10家,顯示國際媒體對於陳光誠訪台的重視。會後,對於媒體提問總統馬英九是否該與陳光誠見面,孔傑榮說,他很高興馬英九給陳光誠簽證,這才是最重要的,陳光誠有機會來這裡瞭解台灣的民主,而下一步,兩岸也應該開始重視人權議題;至於馬要不要跟陳見面,是「非常複雜的問題」,陳光誠跟馬總統見不見面,是次要的問題。他非常滿意總統府昨天對於陳光誠來台發表的聲明,因為交流已經開始了。

孔傑榮表示,6月6日他與馬英九會晤時,感謝馬給陳簽證,他也表示,「如果方便的話,我支持他(馬)與陳光誠見面,陳光誠很會講話,很有幽默感,很有意思」;但馬總統應該考慮很多面向。而馬當時並沒有答應要與陳會晤。

至於紐約大學不給陳光誠下年度獎學金後,是否傷害了孔與陳的關係,孔傑榮強調,「沒有、沒有」,「我們是老朋友,有時候朋友沒有同意(一致)的看法,我們(還是)繼續交流。」

至於紐約大學是否受到中國壓力而不願再給陳獎學金,孔傑榮說,絕對不是;在陳光誠來到紐約大學前,他就曾在該校行政部門工作。孔強調,校方已經給陳最大的支持,就算中國嘗試影響,但並沒有任何證據支持該校受到中國影響。「我是律師,律師談的是事實」。

對於媒體追問,那為何紐約大學要撤回陳的獎學金,孔傑榮則反駁說,「假使我給你1年的獎學金,不能因為不給第2年獎學金,就要恨我?這是沒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