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都東京都23日舉行議會選舉投票,其中執政的自民黨提名59席「全壘打」成為東京都議會第一大黨,其友黨公明黨也獲得23席,2黨合計囊括82席過半席次。值得一提的是,左派政黨「日本共產黨」席次大躍進,獲得17席,成為第三大黨。

日本共產黨靠著批評安倍晉三「安倍經濟學」的「反自民」選票,成功在東京都議會改選中突圍,最終獲得17席,一舉超越民主黨的15席,成為議會第三大黨。在開票結果出爐後,共產黨工作人員更是激動到流下眼淚,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日本共產黨幹部表示:「一直以來,嚴厲批評安倍政府的只有共產黨。」此外,在核電廠、修憲等議題上,共產黨的訴求也獲得許多無黨派人士與選民的支持,未來也將會繼續反對增稅、核電廠重啟與輸出核電技術,展現與安倍晉三政府對戰到底的決心。

共產黨書記局長市田忠義表示,這次議會改選,聆聽他們街頭演說的民眾比以往任何一次都還要多,選民對於修改憲法第96條(把修憲提案條件從各議院全體議員「三分之二」以上席次贊成,改為過半數即可通過)的關注程度相當高,才能在這次改選中獲得新高席次,他們也對接下來的參議院大選感到信心。

此次東京都議會改選,被喻為是7月參議院大選的「前哨戰」,也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自去年12月就任來,首次重要大選,日本媒體也將其視為東京選民對安倍晉三的信任投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