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總統馬英九、立法院長王金平避見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26日預定在黨中央接待他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24)日表示,馬英九反覆不奇怪,選前都講些漂亮的話;選後卻一百八十度轉變。蘇貞昌說,過去台灣在戒嚴時代,很多民主國家給台灣幫忙;現在台灣走在前面,應該要拉中國維權人士一把,給他們力量、至少要給他們溫暖。

蘇貞昌今日上午到台北市迪化街與中藥商會談,瞭解他們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訂後的意見。會後,針對陳光誠來台一事接受媒體訪問。

對馬英九不見陳光誠,而王金平原來說好要見,但又臨時變卦,蘇貞昌表示,馬總統的態度反覆不奇怪,因為他沒當總統前,六四就講的激昂慷慨,對於達賴喇嘛等相關人權議題「都奮勇爭先,講漂亮話」,但是當總統後就完全一百八十度轉變。所以台灣人早已看穿馬總統這種態度了。

蘇貞昌表示,人權立國是台灣最珍貴的價值,做為國家元首竟然不敢把這個價值給具體化,世界與國人會怎麼看?大家實在很遺憾。

蘇貞昌說,陳光誠以一個盲人維權人士,都能對於中國的弱勢、人權大力發聲。大家在台灣應該一方面給他溫暖,給他鼓勵;一方面也是過去在威權時代時,很多國家給予台灣幫忙後,才能有今天。所以對陳光誠這位盲人維權人士,馬政府應該要展現台灣人的珍貴價值。

蘇貞昌說,他自己是從戒嚴、一黨專政時代,跟很多前輩一路打拼過來的,台灣才能有今天的自由民主開放、尊重人權。所以,中國維權人士陳光誠來台,民進黨應該就如同當年自由民主開放的先進國家給台灣的幫忙一樣,「多給他一分力,中國就多早一天走向自由民主開放、尊重人權;所以,我們先走在前面,應該要拉他們一把,給他們力量,至少要給他們溫暖,給他們看到台灣人很珍惜自由民主人權的珍貴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