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兩會上週五(21日)簽署服務貿易協議,但由於該協議洽談過程,乃至我方開放的行業項目,政府卻是高度保密,直到正式簽署全文公布後,許多服務業者及勞工才知道已被列入開放項目。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多個民間團體今(24)日上午分赴行政院和立法院抗議請願,要求閣揆江宜樺公開承諾,立院完成逐條審查「服貿協議」前,絕不啟動生效條款,並應就每一個開放產業舉行公開聽證。民團呼籲江宜樺若遲遲未做出承諾,立院應立即提出不信任案,並採取一切杯葛手段。

今天前來抗議的團體包括:兩岸協議監督聯盟、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中華民國殘障聯盟、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等。

民間團體除了赴政院抗議以及到立法院請願外,並於上午10:30拜會台聯黨黨團,11:00拜會民進黨黨團,以及11:45拜會親民黨黨團,獨缺國民黨團。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徐偉群表示,民團提出的要求包括江宜樺應公開承諾在立法院完成審議前,絕不啟動生效條款;立院朝野也應對此盡最大努力,促使江宜樺作出此承諾。其次,若江宜樺遲遲不願做出承諾,或者在國會完成審議前逕行啟動生效條款,他們呼籲朝野立委提出不信任案,並採取一切杯葛手段。

民間團體認為,「衝擊影響評估報告」不應該是部會作文比賽,陸委會承諾9月提出的「衝擊影響評估報告」,應就每一個開放產業公開進行聽證,邀請勞工代表、相關團體代表並開放公民參與,以釐清開放範圍、限制、時程、具體產業衝擊、就業衝擊並提出因應措施。

最後,民間團體要求資訊公開、國會審議絕不能淪為「逐條討論,全案表決」的形式監督,應就每個開放項目所涉資金與人員開放,配合因應措施,逐項檢視、議決。

同時,民間團體也呼籲應妥善規劃配套因應措施、受害產業救助機制,而且,服貿協議中關於中國籍人士來台工作「自然人移動」的規定,已違背政府先前不開放中國勞工來台工作的承諾,民間團體要求立法規範,對於確實須來台工作之中國籍人士,應比照外國白領規定最低薪資47000元,並由雇主依法負擔保費為其加入勞健保,並設定個別企業、產業及全國簽證人數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