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總統府23日夜晚於官方網站公開發表聲明,本月8日因肺部感染症狀再次發作而於南非行政首都普勒托利亞(Pretoria)的醫院入院治療的94歲前總統曼德拉病情危急。

根據共同通信社24日於南非立法首都開普敦(Cape Town)報導,南非總統府之前對外說明時,均表示曼德拉的病情「嚴重(serious)但正在穩定中」。但這次首度使用「危急(critical)」的字眼,目前這24小時內均處於危急狀態。

根據南非總統府的消息,這是23日夜晚醫療團隊向前往醫院探訪的現任南非總統祖瑪(Jacob Gedleyihlekisa Zuma)所做的說明。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於23日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時59分(台灣時間24日凌晨5時59分)報導,南非總統祖瑪表示,他到醫院探望過曼德拉,並與他的妻子和醫療人員交談。醫生們告訴他,曼德拉的情況在過去24小時內惡化。祖瑪在一份聲明中說,醫生們「正在盡一切可能努力改善曼德拉的狀況」,並呼籲人們為曼德拉和他的醫療團隊祈禱。

祖瑪的發言人馬哈拉傑對BBC表示,醫生用「危急」這個詞是大家應該提高關注的充分解釋。BBC在約翰尼斯堡的記者哈丁表示,南非政府向來小心控制有關曼德拉的消息,以避免引發緊張。哈丁分析,這次用「危急」這個詞來形容曼德拉的病情,將非常令南非人擔憂,因為很多人將曼德拉視為家人。

BBC報導,現年94歲的曼德拉是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最近數日有關曼德拉病情的消息不多。6月13日,南非總統祖瑪說,曼德拉的病情正在好轉。那之後,曼德拉的孫輩納達巴‧曼德拉曾經表示,他的病情在好轉,並希望他很快可以出院回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