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召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在這場「神壇」上,毛澤東的幽魂再度「顯靈」。

會議中,習近平指出,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他又重申要黨員「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明確清黨整風。這告示著,去年中共「十八大」前,外界傳聞中共將拋棄毛澤東思想的傳言,完全是空穴來風。反之,毛澤東早已上了習近平的身。

說到中共「清黨整風」鼻祖,非毛澤東莫屬。1941年6月,德國進攻蘇聯,德蘇戰爭爆發,史達林宛如過江的泥菩薩,無暇顧及中共。因此,毛澤東利用該契機,壓制中共內部以王明為首的國際派,強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樹立毛澤東思想,擺脫共產國際領導。

1942年2月起,毛開始在陝甘寧邊區延安根據地發動一場政治、文化「整風」運動,持續3年,是謂「延安整風」: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

透過整風運動,毛澤東確立其在中共中央的穩固地位,剷除異己後,強力領導共產黨幹部和黨員。

提到毛澤東,他和中國第一位「農民皇帝」朱元璋宛如「穿越劇」的兄弟。兩者都是農民出身,對權威異常依戀和倚重。

朱元璋為了大明江山的永固,不惜禁錮思想,建立文化專制,削除異己,屠戮功臣;毛澤東也透過群眾運動,以「反修防修」、反對資本主義復辟、鞏固無產階級專政為名,掃蕩反抗者、持疑義者,清除政敵。

中國明史專家吳晗曾寫過《胡惟庸黨案考》一文指責朱元璋,是一個十足的自私慘刻的怪傑。說朱元璋禮賢下士是「裝」出來,直至大局已定便大興文字獄。朱元璋「設學興教」,進用宋納一流刻薄寡恩的教師,造就出一批聽命唯諾的知識分子出來,作皇帝個人的馴僕。

結果在1955年,毛澤東審閱吳晗所著《朱元璋傳》(修改稿)時,曾批示「朱元璋是農民起義領袖,是應該肯定的,應該寫的好點,不要寫得那麼壞(指朱元璋晚年)」。當時,吳晗不以為意。不料,《朱元璋傳》竟成為吳晗在文化大革命中的一大罪證。

如今,習近平也開始披上毛澤東的靈魂,透過清黨整風,樹立領導權威。和毛澤東一樣,習近平也自許為農民起家(習曾參與「上山下鄉」,當過農民);他也和毛澤東一樣,更訴求群眾路線、親民形象。但這些作法,無非彰顯中共執政的危機。

去年十八大後,中共高層以《舊制度與大革命》作為黨內研讀教材。頓時該書洛陽紙貴,卻凸顯出中共對執政權力基礎的高度不安感。

為了剷除高度不安感,力求親民形象,中共高層再次以「大運動」方式,把矛頭射向黨內的腐敗幹部和黨員。

習近平說,「整風」運動將集中在自我淨化,以「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為總要求。實踐上,縣處級以上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必須反省自己的作風並端正行為。

他更提出「反四風」: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反對奢靡之風。彷彿在對中共建國初年推行「三反五反」運動的致敬。 習近平如此大張旗鼓,力行「清黨整風」,似有和毛澤東等齊之勢。

對中國老百姓而言,中央能殺幾個貪官,何樂不為?但對先前外界期盼,中共能在新人新氣象下,推展政治體制改革、加強法治,無疑敲響喪鐘。

這場會議開完後,諸多海內外的政治觀察家幾乎口徑一致認為,習近平想走出和江澤民和胡錦濤不同的執政風格和地位。習近平極力超越江胡兩人,向毛澤東和鄧小平齊名。

藉由整風,剛上台不久的「習澤東」本質上無非要鞏固自身權力。一來,他希望執政十年後,能和毛澤東和鄧小平看齊,甚至仿效毛鄧兩人,各領風騷30年;二來,作為中共建國後出生的領導人,似乎除了毛澤東思想的價值觀外,腦袋中已無替代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