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出前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雇員史諾登已於今(23)早搭機離港後,香港特區政府下午發表聲明表示,史諾登今日已自行循合法和正常途徑,離開香港,前往第三國。

美國華文多維新聞網今日獨家報導指出,史諾登今早10時55分是搭乘俄羅斯航空公司(Aeroflot)SU213航班前往莫斯科,或許將從莫斯科前往另一個國家。隨後,香港《南華早報》也證實史諾登離港的消息。

香港特區政府也在下午發表聲明證實史諾登離港的說法。根據香港明報報導,港府在聲明中表示,史諾登今日已自行循合法和正常途徑,離開香港,前往第三國。

港府在聲明中表示,美國政府之前曾要求特區政府向史諾登發出臨時拘捕令,但因美國政府的文件未能全面符合香港法律上所需的要求,特區政府已向美方要求提供進一步資料,以供律政司考慮美方要求能否符合相關法律條件。

港府表示,在未獲得足夠資料處理臨時拘捕令的情況下,特區政府並無任何法律依據可限制史諾登離境。而對於史諾登的離港,港府已通知美國政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