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盲人律師陳光誠今(23)日下午將抵台訪問18日,但來自外界打壓也越來越嚴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23)日透過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黃德福告知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不管是25日在立法院舉辦的歡迎陳光誠活動或陳參訪台灣民主基金會行程,他都不會與會。至於是否是受到中共直接壓力、府院黨關心或其他因素,新頭殼多次致電王金平,都未獲得他本人的答覆。

中國對於陳光誠的打壓與圍堵絕不手軟。即便陳於去年,被以到紐約大學求學,間接放逐,中國政府還是多方圍堵陳到各地訪問。日前還傳出紐約大學取消繼續給予他求學的獎助。而台灣綠營部分,也出現即將前往香港舉辦座談會的謝長廷取消在台灣會晤的規劃。

至於總統馬英九會不會跟陳光誠會晤?目前邀訪陳光誠來台的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則是將陳來台的前3天裡,空出部分行程,等待府方回應。據了解,這個月初,紐約大學教授孔傑榮在會晤馬英九時,馬對於陳的背景相當瞭解。孔還向馬提及,最近陳去英國訪問時,由於首相卡麥隆在中國壓力下避見;陳下午立刻在英國國會演講時批評此事,還以「可憐的卡麥隆」來形容此事。

也就是從整個孔馬對話脈絡來看,馬對於陳來台相關事宜,知之甚詳;其次,態度上也應該會以接見孔傑榮方式順便接待陳光誠。但隨著陳來台時間逼近,局勢是否有變,有待觀察。其中指標之一,就是立法院長王金平今日確定告知不會見陳。

對於先前在民進黨立委林佳龍陪同下,拜會王金平討論接見陳光誠行程,楊憲宏表示,一開始非常順利;王院長除了表示,將在院長會客室會晤,也就是先前接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場所,也將出席群賢樓歡迎陳光誠活動。但後來,聯盟在接到許多國際媒體表達要採訪陳,考慮院長會客室可能空間太小,無法容納這麼多媒體下,將立法院長接見陳光誠的活動改到群賢樓9樓召開。

但到了6月13日上午,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與民進黨立委林佳龍在立法院舉行陳光誠來台行程記者會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緊急透過電話向林佳龍表示,將無法會見陳光誠。但因為,記者會馬上就要召開,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表示,在還沒直接與王金平確認前,他還是如先前規劃說明,王金平當天會接見。

到了下午,王金平院長辦公室幕僚再來電告知楊憲宏,由於突然要舉辦立院臨時會,幕僚建議院長取消與陳光誠會晤計畫。但楊與王幕僚討論後,院長幕僚也覺得,由於歡迎陳光誠的活動是在立法院群賢樓9樓,或許當天可以用「不期而遇」的方式,讓兩人會晤。

同時間,楊憲宏也透過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協調,希望能讓事情圓滿解決。但到了今日上午,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黃德福致電楊憲宏,除了告知陳光誠拜會民主基金會行程將由他本人出面接見外,王院長當天沒有空出席;且25日陳光誠在立法院的行程,王金平也不會到場。

由於13日下午,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正好在北京會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而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也陪同訪問,是否中共當局直接在北京向洪秀柱施壓?對此,洪秀柱今日受訪時表示,她到北京只是當「人形立牌」陪大家拍照,不管大大小小官員,「我發誓」,從來沒有人跟她提到陳光誠訪問一事,也絕對沒有透過她傳話。

至於王金平為何突然取消會晤,是單純立院臨時會、中共打壓或國民黨府院黨已經決定採取一致不會陳的動作?新頭殼今日下午多次致電王金平後,都無法得到王本人的回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