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籃NBA在台北時間今(21)日早上9點進行總冠軍賽第7戰,力求衛冕的邁阿密熱火和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經歷4節拉鋸戰後,由「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帶領的熱火隊以95:88勝出,成功蟬聯NBA總冠軍,詹姆斯也連續2年拿下總冠軍賽MVP。

這場比賽也是NBA史上第18次打到第7戰的總冠軍賽。開賽後,2隊命中率都不理想,馬刺雖一度以11:4的攻勢取得領先,然而在巴帝爾(Shane Battier)2顆關鍵三分球的助威下,熱火打出一波8:0的攻勢,打完首節以18:16領先。

第2節起熱火先以巴帝爾的3分球開局,加上韋德(Dwyane Wade)、詹姆斯從內、外線頻頻得手,想用凌厲攻擊擊潰對手,但馬刺也不是省油的燈,雖然拿手的外線略顯「卡彈」,但也靠著帕克(Tony Parker)、鄧肯(Tim Duncan)和格林(Danny Green)的罰球攻勢緊咬比數,中場結束只以44:46微幅落後熱火。

第3節2隊互有往來、比數差距往往都在1、2分以內,馬刺在第3節結束前46秒靠著尼爾(Gary Neal)進球取得69:66領先,沒想到巴帝爾3分球再顯神威,將比數追平。馬刺想帶著領先優勢進入第4節,靠著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挑籃砍進2分,沒想到熱火靠查默斯(Mario Chalmers)在鈴響前投出壓哨3分球進,熱火反而以72:71領先。

進入第4節後,馬刺最好的機會發生在中場前2分鐘,靠著雷納德(Kawhi Leonard)的3分球追到88:90只以2分落後,但後來雷納德和鄧肯的進攻都沒有成果,反觀熱火靠詹姆斯和韋德連砍5分保險,終場熱火就以95:88擊敗馬刺,繼去年擊敗奧克拉荷馬雷霆後,再度蟬聯NBA總冠軍。

賽後,「小皇帝」詹姆斯獲選為總冠軍賽MVP,他高興的表示,球隊的最終目標就是回到邁阿密、拿下冠軍。他也強調,他不會太過在意外界對他的評價,「我就是我,來自俄亥俄州的詹姆斯」。先前他被媒體和球迷批評進攻不夠積極、投籃能力不佳,但他在本役以三分球10投5中、奪得全場最高37分加上12籃板及4次助攻的表現來證明自己,也把流言蜚語一掃而空。

馬刺總教練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也對熱火和詹姆斯表示敬意,「我想馬刺全隊上下已經盡力了,但詹姆斯確實進了許多關鍵球,我們輸給了(比我們)更好的球隊」。

影片為這場比賽的精彩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