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商人西古文森(Olafur Vignir Sigurvinsson)20日公開表示,他已經在中國準備好一架私人專機,若冰島政府決定給予揭穿美國「稜鏡」計畫的「深喉嚨」史諾登(Edward Snowden)政治庇護、史諾登也願意接受,就能隨時將他帶來以促進網路自由著稱的冰島共和國。

西古文森和維基揭密(WikiLeaks)有密切往來,他目前任職於DataCell資安公司執行長,這間公司目前負責維基揭密的帳務,並處理個人對於維基揭密的捐款贊助。

西古文森對路透社表示,他已經在中國準備了一架私人專機,如果冰島內政部願意給予史諾登政治庇護,「明天就可以把他帶過來」,但他必須先確認政府不會把史諾登交給美國,「可以的話,我們更希望(冰島)政府可以給予史諾登公民權」。

即便史諾登曾表示,冰島不一定是個比香港更好的選擇,但維基揭密發言人拉芬森(Kristinn Hrafnsson)說,1名自稱史諾登代表的中間人曾與他接觸,並尋求冰島的政治庇護。對此,冰島政府承認收到拉芬森傳話,但拒絕透露是否願意提供庇護。

冰島以促進網路自由著稱,不過史諾登認為這個人口僅約32萬的小國,將無法抵擋美國的龐大壓力,進而將他交出。冰島海盜黨籍國會議員楊思多提爾(Birgitta Jonsdottir)也直言,若史諾登想來冰島,「入籍成為公民是唯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