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2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出現全球首例人類感染H6N1流感病毒案例,這名20歲女病患未曾出國也沒有禽鳥接觸史;而農政單位在病例住家周圍1公里內的2家養禽場中也未檢出H6N1禽流感病毒。但疾管局邀集專家開會後研判,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有人傳人現象,該病患也已痊癒出院。

疾管局表示,於5月20日接獲某醫院通知,從1名住在南投的輕微肺炎病患呼吸道檢體中,分離出無法次分型的A型流感病毒,經疾管局進一步檢驗並進行基因定序為H6N1流感病毒。經調查,該個案密切接觸者有36人,其中4人有類流感症狀,但經檢驗均未發現H6N1流感病毒感染。

疾管局組長楊靖慧指出,這名女性在一家早餐店工作,未曾出國,也沒有相關禽鳥接觸史,5月5日出現發燒、咳嗽、頭痛及肌肉痠痛等症狀後,5月8日凌晨因持續發燒及呼吸急促而就醫住院治療,經X光檢查顯示有輕微肺炎,在投予流感抗病毒藥物後,症狀好轉,於5月11日出院,目前已康復。

疾管局經邀集農政單位及相關醫學與獸醫專家召開會議討論,依現有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研判,該案是以輕微肺炎表現的散發個案,並無證據顯示有人傳人現象,衛生及農政單位亦將持續加強人類、禽鳥與環境的監測。

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表示,H6N1為普遍存在於家禽間的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全球未曾發現人類感染病例。這次由病患所分離的病毒基因序列顯示屬於禽源性,與本土家禽H6N1病毒株最接近,並對克流感及瑞樂沙等抗病毒藥物敏感。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H6N1在台灣的雞隻間已存在一段時間,沒有H7N9可怕,但也應提高警覺,加強台南及彰化雞農的衛生教育,同時密切注意台灣H5N2及H6N1的變化。

疾管局呼籲,要預防禽流感病毒感染,禽畜相關從業人員應該做好個人防護措施,民眾應避免與禽畜動物有不必要的接觸,同時應該勤洗手、食用完全煮熟的禽肉和蛋類,以降低感染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