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修築環島公路,蘭嶼鄉公所預定在東清村勵德班設置臨時預拌混凝土廠,鄉長江多利雖然保證工程只是臨時設施、完工後將恢復原狀,但東清村民質疑工程不尊重原住民傳統領域、將破壞生態,組成自救會展開抗爭,並在今(21)日早上10時左右,與從台東調派來的60名警力展開對峙。

東清7號地自救會發出新聞稿表示,村民對於設置預拌混凝土廠的態度明確,就是「立即停工、拒絕不當開挖和輔導現有預拌混凝土廠」,並呼籲開發廠商友達營造、台東縣政府和蘭嶼鄉公所尊重原住民族基本法,還給村民一個乾淨的家園。然而,縣府和鄉公所人員始終未派員出面協商,而是以大型工程車佔據環島公路通道,村民只能以肉身擋車,以免工程車強行進入開挖。

台東縣府在今天早上臨時調派60名警力從台東出發維安,並和留守當地的部落居民展開對峙,自救會發言人感慨,蘭嶼的達悟族人在建國百年慶典時,應邀以18人槳大船拜訪號橫渡黑潮,前往台灣表演、共同慶祝,如今卻換來國家機器以60名優勢警力來到東清「維安」,村民對於自己被當「暴民」感到十分無奈,希望行政院長江宜樺能替他們主持公道。

鄉長江多利說,蘭嶼在天秤颱風後爭取到約2千5百萬經費,以改善通勤兼觀光腳踏車道、環島景觀廊道改善計畫及東80線雙獅岩前路面改善工程,由於中央要求蘭嶼必須要有合法的預拌混凝土廠,才會選定無人耕作且離部落較遠的東清7號地,完工後,這座臨時預拌廠就會無條件拆除,然而工程若無法順利進行,經費恐遭中央收回。

台東縣府建設處長許瑞貴則說,廠商已完成相關法律程序,縣府當然要保障合法、依法執行,他也希望環島公路工程能在年底前順利完成。

影片內容為蘭嶼民眾抗議政府從台東調派警力至蘭嶼維安。影片為陳彥斌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