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20)日鼓勵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要復出。對於先前情同父子、但卻因凍省而反目,李登輝說,「我如果當時也是『頭殼雷雷』(放低姿態)向他拜託,你不要那麼款...,台灣可能會比較好點」。

李登輝台東行今日到鹿野高台瞭解當地產茶事業。對於媒體問到,宋楚瑜打算復出、全台走透透替子弟兵輔選2014年選舉,李登輝說,很好;宋當省主席也做了不少的事情,「他應該要有(獲得)公平(待遇)」。對於最近兩人有無見面計畫,李登輝說,宋原本說要來找他,但宋去美國,太太過世後,心情不好。宋有講到,心情若好了,會來見他。

李登輝鼓勵宋楚瑜要去台灣走透透說,宋過去在台灣省主席「真拼」、「真認真」、「真優秀」;實在說起來,宋可能現在也想,當時若稍微忍一下,事情會比較妥當;「我如果當時也是『頭殼雷雷』(放低姿態)向他拜託,你不要那麼款...,台灣可能會比較好點」。

對於廢省一事,李登輝說,宋楚瑜「有一項錯誤」。李的想法是「台灣不是台灣省,台灣是一個國家才對」,「中華民國已經遷移到台灣了,哪還有個台灣省?這就不對了」,「憲法應該要改,把台灣省廢掉」。中華民國只在台灣而已,又沒有管所有的中國;那邊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管了。

李登輝說,當時宋當省主席(編按:已經改成「省長」了),廢省後,他沒辦法當(省長),心情不好,「我應該跟他說明」,「但他當時做的不錯,很有那種『派頭』」。「當領導者應該謙卑、冷靜,對國家才有真正的幫助」,現在事情過去了,大家冷靜,更謙卑時,會更妥當。

李登輝說,一個國家成敗完全靠領導人,從世界歷史來看,領導人應該要有想法,把國家、人民放在腦袋裡。且要有信仰,「有上帝或媽祖都可以」,有信仰、方法。

他以政府現在才要興建淡水大橋為例說,這個早在他擔任台北市長、省主席任內就已經規劃;但為了妨礙風景等理由拖延到現在,實在不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