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環評大會今(19)日審查淡江大橋及周邊聯絡道路的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環評委員雖認為有影響淡江夕照的疑慮,最後仍決議此案修正後有條件通過,包括成立生態監督小組、進行橋型評選,還有文化資產挖掘及保留程序等。交通部公路總局將在完成修正報告後,於明年底動工,預計最晚將在2020年完工。

公路總局說明,淡江大橋可紓解淡水與八里遊客、台北港與淡海新市鎮的交通量。也有不少八里及淡水在地居民表態支持興建,認為可帶動當地觀光。

反對者則關切淡江大橋對生態、文化、景觀、水文造成衝擊。淡水史田野工作室代表張建隆與會強調淡水夕照美景對於台灣的重要性,並指出此案最大缺失,就是不願思考替代方案,若也能評估捷運輕軌隧道可行性,便可能創造多贏局面。

開發單位報告書中則表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確認,因新北市未依文資法公告登錄淡江夕照為文化景觀,因此還不具備正式文化資產身分。

新北市交通局說,環評大會要求興建時需成立生態監督小組、橋型評選及文化資產挖掘及保留程序,務必保留當地特殊文化。並要求將報告中淡水夕照與淡江大橋「關係較弱」修正為「關係正相關」。

淡江大橋在1999年就有條件通過環評,但因環保署決議不應開發淡北快速道路興建案而受阻延宕。2011年公路總局向環保署申請變更環差報告,經過3次審查後,於102年4月,環評專案小組建議環差案修正通過,今日送環評大會審查。變更項目包括新增台64線連絡道、八里匝道,以及增加主橋橋面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