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德科技大學副教授陳文亮設計自行車防盜踏板,在「捷克布拉格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中,由300多件作品穎而出,獲得金牌;高雄市三信家商參加2013年國際網界博覽會競賽,以「一把刀的傳奇」為主題,與來自全球26個國家、276個參賽隊伍競逐,也勇奪高中職「地方人物領袖組」金獎。

「一把刀的傳奇」是介紹曼都髮型公司總裁賴孝義,從一個背著冰桶四處叫賣冰棒的小販,到現今擁有國內300多家連鎖店、海外100多家分店總裁的故事。賴孝義有「美容美髮建教合作之父」之稱,參賽學生多元報導他如何憑著一把剪刀,剪遍販夫走卒,連達官顯要都爭相指定的美髮設計師的精采人生。

三信高商學生以傑出的文字陳述及網頁設計能力,獲得青睞,得獎作品將掛在美國教育部網站,提供全球人士瀏覽點閱,提升台灣在世界的能見度。

三信高商資料處理科主任林岑表示,該校綜合高中資訊應用學程江柏昇、許佳棋、施婉怡、鄧貴麟等4位學生,去年由700多個參賽隊伍中摘下國內銀獎,才順利取得參加世界賽的入門票。

「捷克布拉格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台灣參展代表團共有68件作品參賽,在全球300多件作品中,一舉摘下13金,樹科大參賽3件,除陳文亮外,王宗興及陳智勇,也分獲銀牌與銅牌。

陳文亮現為產設系副教授,與研究生姚穎良所共同研發完成防盜踏板,今年3月在素有設計界奧斯卡美名的德國iF合作舉辦的第17屆IBDC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中,一舉榮獲創意獎與特別獎(巨大獎)。

陳文亮表示,該作品的特色,是與自行車一體成型不破壞美觀,並減少鎖具攜帶或忘記攜帶的困擾。且一個步驟即可完成上鎖與解鎖,操作簡單便利,符合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理念;「鎖具+腳踏板=防盜踏板」,減少消費者不必要開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