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伯雄14日在中國和習近平舉行所謂的吳習會,其中最重要的談話,就是吳伯雄呼應對方一中框架的說法,也提出一中架構。坦白說,框架和架構有什麼本質不同?恐怕連中文系老師也不一定說得出所以然來。白話一點,根本就是指同一件事:「只有一中,不須各表。」國共兩黨已經合意,將台灣推入一中羅網。

而且不僅於此,馬政府在吳習會後的隔天即舉行海基、海協兩會的預備性磋商,預計於21、22日在上海舉行第9次會談上,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定,為共同市場鋪路。而有關兩岸互設辦事處相關條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更是宛如下達指令的要求,立法院在即將召開的臨時會盡速通過。

如此雷霆般的一步步動作,在在看得出是執政黨醞釀許久的一個大計畫。這個大計畫的目的,可以說是石破天驚,讓台灣從此陷入無法倒退的統一命運。不料,除了民進黨的幾位領袖發發幾句牢騷之外,台灣社會卻是波瀾不驚,彷彿這只不過就是個會議罷了,有什麼好大驚小怪。

更可笑的是,民進黨只透過發言人王閔生發出聲明,強調「台灣主權不容國民黨出賣」外,人在海外訪問的蘇貞昌卻完全不當一回事;隔天參加華盛頓僑宴時,還強調「民進黨今年最大的事,就是正面迎戰核四公投」。當眼前都已經出現重大災難時,還在為來日的戰役躊鑄滿志,其不知輕重緩急、臨機應變,讓人覺得民進黨真的是老態畢露。

可以想見,吳習會之前,國民黨一定處於戰戰兢兢的備戰狀態,以防民進黨的反撲和社會的責難,沒想到卻是雲淡風輕,一片風平浪靜。輕易逃過這一關,國民黨主事者心中想必是竊喜不已。

作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絕不應該輕忽吳習會和後續效應的嚴重性。他不僅當下應該親自發表譴責聲明,更應該當下決定取消前往加拿大的行程,立即整裝返國,以示對這件事情的嚴重看待,並正面迎戰這場台灣災難性開端的事件;即使發動街頭抗議,亦在所不惜。唯如此,才能奪回議題主導權,同時讓中國政府真切認識到,兩岸問題不是國民黨說了就算。

核四公投的確是今年底的重要大事,但是政局詭譎多變,豈容你好整以暇的備軍作戰?更何況,掀起主權保衛戰,還可以為核四公投先行暖身,讓人民知道民進黨的確是愛護家園的不二選擇。如果面對主權投降這等重大事件,做為最大在野黨,對兩岸政策迄今仍莫衷一是,遇到國共兩黨勾肩搭背、互稱兄弟之際,也只能棄械投降,放棄戰場。這樣的政黨還有什麼希望?

馬英九民調低迷,未來幾年,馬英九在經濟上的政績已經是無望,但至少可以從最簡單的兩岸成果中予取予求。之前中共讓利,現在國民黨回饋,雙方交易之下,馬習會在馬任內水到渠成,已經可以預期,這也將是馬英九所謂歷史定位的最終目標。

然而,民進黨卻依然士氣孱弱,完全不像是一個驍勇善戰的政黨。該理性時不平和,該憤怒時卻完全沒有生氣。這難道是因為主事者缺乏先見的判斷,也不具有魄力的領導風格?

日本戰國名將織田信長曾經說過,要打贏戰爭,一要有先見之明,二要靠運氣。民進黨早就沒什麼運氣可言,但如果連先見之明的膽識都沒有,和國民黨的這場戰役,注定要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