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辦公室今(17)日發出新聞稿宣布,由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擔任董事長的台灣維新基金會將於6月29、30日於香港舉辦「兩岸關係發展與創新」研討會。謝長廷表示,兩岸在社會、文化、制度與價值觀方面仍有很大差異,雖然現在國共採用擱置爭議的方式處理,也有一定的緩和作用,但兩岸交流等同國共交流,流弊甚多,且時間長久後,差異更難解決。

謝長廷表示,台灣維新基金會作為一個民間基金會,可以提供雙方在尚未有進一步共識之前,扮演一個對話與互動的平台。雖然彼此之間仍有許多差異,但就是要面對差異、了解差異,才有可能解決差異。而透過舉辦研討會,讓彼此能以學術討論與交流的方式來了解差異,尋求共識,便是這次舉辦研討會的主要精神。

謝辦指出,這次研討會的主辦單位為「台灣維新基金會」,協辦單位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研討會將於香港九龍舉辦,主題為「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謝長廷將在6月29日第1天開幕式後發表專題演講,接著將舉辦5場分組座談,各分組主題分別為「兩岸的差異與共識」、「兩岸社會發展的差異與共識」、「兩岸經濟交流的現況與展望」、「兩岸文化發展的差異與共識」以及「兩岸城市交流的現況與展望」,由雙方出席的代表面對面進行意見交流與討論。

謝辦表示,研討會第2日將由謝長廷主持圓桌會議,與5位分組座談的主持人一同針對各項分組會議結論進行意見交換與並形成大會結論。隨後,將舉行閉幕式,研討會預計在30日中午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