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16日受邀於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說。談到現行移民政策,彭博認為應該進行改革,留下各國人才,讓更多人實現自己的「美國夢」。甚至開玩笑強調,理工科系畢業的外國留學生,應該在畢業證書上釘上一張美國綠卡。

彭博表示,在史丹佛大學5081名畢業生當中,有30%是持學生簽證的外籍留學生,他們大多沒有工作許可,在規定時間內就必須要回到自己的國家,日後這些人將成為美國的競爭對手,因此必須針對現行嚴格的移民政策進行改革。

「學習科技、數學、工程的外國留學生,在畢業當天,畢業證書上都應該釘上一張美國綠卡。」彭博開玩笑表示,「如果華盛頓的政客們了解這個道理,就會求你們留在美國。」

彭博也說,移民為美國創造了世界最具活力的創新經濟型態,因此,每個想到美國創業、創造工作機會的外國企業家,都應該得到機會。「他們是未來大企業的領袖,且將為美國帶來上百萬個就業機會。」

彭博也呼籲,出席典禮的學生與家長、親友,應該打電話給選區內的聯邦參議員與國會議員,對於正在進行的移民政策改革發表意見,讓更多人都能實現自己的「美國夢」。

此外,彭博也在演說中,盛讚史丹佛為美國創造人才,「全世界沒有一個大學能像史丹佛一樣,對現代社會造成了這麼強大的影響力。」他強調,如果以史丹佛大學畢業生所創立的企業,作為一個獨立的國度,將會是世界第10大經濟體。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