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17)日指出,根據民進黨10、11日所進行的民調指出,在沒有司法探視權、核發簽證、護照等功能下,65.2%民眾反對僅成立可以進行文書認證的兩岸辦事處。

民進黨今天召開記者會針對臨時會將審議的年金及兩岸設立辦事處條例表達黨中央的立場。對於臨時會將處理年金改革議題,林俊憲強調,在公教人員的年金部分完成前,不應該動到勞工年金的部分,也就是當國民黨提出軍公教改革方案,輕輕放下,公教人員的所得替代率還是高達80-90%,是世界級超高;民進黨要求至少要降到70%左右。

林俊憲表示,年金改革的核心價值就是要消除社會因為職業不同而產生的不公平。但執政黨版本卻沒辦法解決這問題。就當社會付出這麼大代價進行年金改革時,卻沒辦法消除社會的不公平,這樣的改革一點意義都沒有。

對於臨時會要審理兩岸互設辦事處成立條例,林俊憲指出,根據民進黨民調,問及「辦事處必須具備『司法探視權』的功能」,高達83%贊成,不贊成11.6%。至於辦事處必須具備『核發旅行文件』(簽證、護照)的功能」,高達78.3%贊成;不贊成15.3%。

如果兩岸互設辦事處只能文書認證、擔任公證人的功能,但沒有「司法探視權」和「核發旅行文件」的功能,兩岸是否需要互設辦事處?認為須要的有29.1%,不須要設的則65.2%。

林俊憲表示,由以上可見,人民重視兩岸辦事處必須具備有實質功能,需有司法探視權、簽證核發等功能,而非為了設立而設立,或因為其他政治考量而設立。

他說,因此當立院臨時會審查到兩岸互設辦事處條例時,民進黨會強力主張要具備這2項功能。對於國民黨提出的條例並沒有一般探視權,也不能核發旅行文件功能,民進黨在立法院會用最大的力量反對。

至於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海峽論壇中指出,即使是曾經支持過、追隨過、從事過台獨的人,只要他們有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意願,歡迎他們來中國走走。林俊憲則回應,這是中共的統戰老調,這根本不是釋放善意。

他指出,中共應該學習讓人民自由選擇的權利,兩岸互動過程中應該彼此尊重,但是,中共欠缺對台灣民主開放社會的深層了解,才會不斷提出預設前提。他強調,如果兩岸的互動交流是在反台獨的框框裡面,恰巧証明中共不了解台灣是多元化社會,任何主張都受到尊重與保護,自由民主人權是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