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7)日公布新一波第5屆公視董事候選人提名人選,包括:曾志朗、施振榮、邵玉銘、姚仁祿共計4人。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政院這次提名的新董事候選人均為教育、科技、傳播等領域的重量級專業人士,希望藉重其深厚的專業知能,引領公共電視發展,展現公民社會,預計於6月25日召開審查會議。

但令外界質疑的是,行政院這次提名候選人名單中,並未包含公視員工代表,對此,文化部表示,現階段爰以儘速促成董事會成立運作為主要目標,未來公視董事會檢視如有特定領域代表加入的需求,仍可依公視法規定的選任程序辦理補選。

公共電視第5屆董事會經過前4次審查,已經選出13位董事,依據《公共電視法》規定,尚缺至少4位。文化部表示,這次行政院再次提名的董事候選人中,施振榮長久以來是臺灣科技產業發展的重要領導者,可幫助公視在數位匯流時代中邁出穩健步伐;曾志朗曾任教育部長、中央研究院副院長、主管教育文化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長期投入臺灣教育制度發展,行政閱歷與實務經驗兼具,加入公視董事會後,將使其運營更貼近社會大眾;邵玉銘於民國79年在行政院新聞局長任內成立公共電視臺籌備委員會(公視籌委會),是具體化公共電視建臺政策的首要推手,同時,具豐富的國際傳播專業知能,可協助公視拓展國際網絡;姚仁祿深耕影視產業,協助創立慈濟大愛電視台,將促使公視成為台灣發展影視產業的驅動平台。

龍應台表示,文化部今天將把所有候選人的背景資料送給審查委員參閱,預定6月25日召開審查會議。為實踐公開、透明的原則,這次審查會議亦將經由網路全程直播審查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