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網路及科技的普及,網路上出現類似校園霸凌的網路霸凌問題也浮現檯面,根據調查,全球有62%的青少兒在網路上有過負面經驗,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的調查報告也指出,台灣網路霸凌正在逐漸萌芽。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2012年台灣校園網路霸凌現象調查報告中認為,台灣網路霸凌正在逐漸萌芽,其中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擴大了這類的問題。報告顯示有33.3% 的青少兒會用手機拍同學或老師的出糗、丟臉照片。有42.8%孩子會把手機拍下的照片給別人看,或傳到網路上,並且有33%孩子曾經看過霸凌影片,這顯示手機的即時性與方便性恐加速網路霸凌的發展步調。

少年警察隊北投少輔組督導員表示,網路霸凌案例近年來在校園時有耳聞,主要是因為學童上網越來越普及,霸凌可能由校園延伸到網路,也可能由網路開始,再擴散到校園中。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進一步指出,13%的孩子天真認為網路上是匿名的,別人查不到他,更有23%孩子認為人肉搜索很有趣。這些錯誤的網路觀念不但有可能使青少兒觸法,也很可能導致網路霸凌的關鍵因素。

另外,43.4%的霸凌被害者選擇與對方正面衝突,12.1%網路霸凌受害者動過輕生念頭。但僅有1成青少兒會報告老師,由此可見,大部分受害者選擇私下解決或是忍氣吞聲,這種錯誤的觀念會使網路霸凌更加嚴重。

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黃葳威教導家長與老師該如何幫助學童遠離網路霸凌陰影,她提出學生反網路霸凌7C秘訣:尊重他人(Consideration)、三思後行(Care)、看重密碼(Control)、封鎖霸凌行徑(Close)、拒絕傳輸回覆(Contain)、保留證據 (Conservation)、進行通報 (Communication)。師長防治網路霸凌6C提醒:察覺網路霸凌(Cognition)、談論使用方式(Confabulate)、善用安全機制(Convenience)、關心孩子避免報復(Concern)、保留證據(Conservation)、通報網路霸凌行徑 (Complain)。

根據諾頓2012網路家庭調查報告顯示,全球有62%的青少兒在網路上有過負面經驗,包含批評文字與色情內容等,而更有6-24%的青少兒有過網路霸凌經驗,17% 青少兒承認曾在網路上霸凌他人,由此可知,網路霸凌已是不可輕忽的議題。

網路霸凌通報管道:

•兒童福利聯盟「哎喲喂呀兒童專線服務」0800-003-123

•中華白絲帶家庭網安熱線:02-3393-1885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服務專線:2346-7601

•中華白絲帶24小時網路諮詢www.cyberangel.org.tw

•中華白絲帶協會申訴網址:www.win.org.tw

•台灣展翅協會web885諮詢熱線http://www.web547.org.tw/

•教育部防制霸凌專區https://csrc.edu.tw/bully/message_list.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