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今(6)日質疑新北市政府今年贈送幼兒園畢業禮物的採購案有弊端,因為招標的規格明訂要求「不燙手」,但得標廠商竟以會燙手的「便當盒」取而代之。新北市長朱立倫回應,將由政風處、採購處與教育局調查,並請教育局一週內公布調查結果。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沈發惠、林水山、陳世榮與歐金獅今日在市議會召開「餐具燙手惹爭議,市長贈禮傳弊端?」的記者會,質疑今年贈送幼兒園畢業禮物的採購案有弊端;隨後在議會的總質詢上,質詢新北市長朱立倫對此事的看法,並當場拿出得標廠商的餐具,要朱立倫體驗是否燙手?

沈發惠、林水山、陳世榮與歐金獅輪流質詢朱立倫,這次招標案只有不鏽鋼真空的大小碗制訂規格,但得標居然是不符合規定且會燙手的便當盒,9名的評選委員有6人與去年相同,得標廠商也是去年的廠商;此外,評選的時候,政風處、與主計處的代表為何制止,恐涉及弊端,尤其每年的畢業禮物都出問題,萬一有違法而廢標,是否來得及將畢業禮物送到畢業生手中?

朱立倫則回應指出,幼兒園的畢業禮物由教育局招標,去年是文具組,今年多不燙手的大小碗,評審委員是針對所有的項目作評選,將要求政風、採購與教育局專案調查,並請委員說明評選的理由,一週內向議員提出詳細的調查報告;此外,因涉及小朋友使用上的安全,一定要調查清楚,若有違法的情事就廢標。

教育局長林騰蛟、幼兒教育科長李訓智說,採購以最有利標方式,訂定每生禮物為500元,禮品內容至少需含便當袋、餐具、湯匙、鉛筆、橡皮擦、尺、筆袋、剪刀、膠水、削筆機、彩色鉛筆、墊板、禮物袋13項目,環保餐具係為品項之一;同時只要符合容器的概念,並通過安全無毒檢驗,皆符合贈送該項禮品的原意,另便當盒以扣環拿取的方式可達到不燙手,合於招標文件基本需求。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在議會的總質詢上,當場拿出得標廠商的餐具,要新北市長朱立倫體驗是否燙手呢?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