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會計法烏龍修法爭議,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6)日下午除了要求政院提出覆議補救外,也強調,「這不是文書疏失,而是迫在眉睫的法律和價值危機」,「民進黨要肩負起責任,不要讓人民對我們的信心崩潰」。而主席蘇貞昌則在拜會行政院長江宜樺後,出席黨部記者會時鞠躬致歉。他說,社會不能接受,「民進黨既有參與,我們覺得我們也有責任,作為黨主席對這樣的結果,我們深感抱歉」。

蔡英文今日下午前往士林拜會龍舟師傅劉清正。關於會計法修正案的爭議,她受訪時表示,幾乎大家都知道是錯誤的立法,這不僅是文書疏失的問題,更是價值跟法律的危機。她說,社會期待的是趕快拿出方法來解決錯誤,也應該在最短的時間來處理這件事,不希望看到法律實施之後再來修改。

蔡英文說,如果要在最短的時間來實施這個問題的話,朝野都應該要努力,必須有明確的態度和立場,尤其是民進黨要格外肩負起責任,不要讓支持者或社會大眾對民進黨的信心動搖。

蔡英文表示,她要具體呼籲馬英九立即要求行政院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3條規定,在10天內對這項法律案提出覆議,阻止這項錯誤立法的實施。她認為這是社會大眾共同的希望,朝野政黨也應該用一切的努力,在最短的時間內來補救這個錯誤。

對於黨內有不滿總召柯建銘的聲音,也傳出要逼退,蔡英文說,最重要的是趕快把立法錯誤補救過來,如果能夠迅速採取有效補救措施,支持者會比較有信心。

另外,今日中午,蘇貞昌則前往行政院拜會院長江宜樺。會後,他返回黨中央參加黨部國防藍皮書發表會時指出,這次會計法修法產生烏龍,引起軒然大波,社會不能接受;「民進黨既有參與,我們覺得我們也有責任,作為黨主席對這樣的結果,我們深感抱歉,而對於民進黨所發生的大小事,主席應該承擔;所以,我誠摯地向社會大眾表示歉意」。隨後他便深深的一鞠躬致歉。

蘇貞昌表示,事情既然發生,現在來得及補救,有方法補救,就應該怎麼樣來處理。所以今天他與江宜樺約見面。根據行政院發布的消息,會計法修法確實因打字的疏漏而無法符合原意,並且修法結果,行政院也表示,與其原案不同。而社會又不能接受,憲法明白規定,行政院是提出覆議機關,行政院一提出覆議,法律案就不必執行;社會最想看到的「民代喝花酒,就不會放出來」。

蘇貞昌表示,行政院長正在關鍵的位置上可以做關鍵的事情,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民進黨也一定對覆議案全力支持。這是最有效、最快速,可以彌平社會爭議,且來得及,並且可以做。

對於跟江宜樺會晤的經過,蘇貞昌形容討論過程中「彼此非常坦率」。最後江宜樺也表示,將再斟酌,下午也將去看總統馬英九。所以蘇相信,如果站在國家憲政設計及人民期待與關鍵時間上,他期待江宜樺做出明確、有效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