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菸酒公司傳出涉嫌違法製造茅台酒,並銷往大陸。高雄市調查處今天前往製造的嘉義酒廠搜索,調查有無不法。

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台灣菸酒公司以伏特加名義,違法進口大陸貴州迎賓酒廠的茅台醬香酒液,再製成玉山台灣典藏茅台,並回銷大陸,批評台酒違法進口是走私行為。

趙天麟指出,台灣加入WTO後,廢除公賣制度,開放酒類進口,政府為保護台灣農民,中國大陸產的酒類除了伏特加以外,其他以穀物製成的穀類酒,例如茅台,以及白酒、酒精等都限制進口。

獲悉台酒涉嫌走私情事,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上午會同嘉義市調查站人員,前往位於嘉義縣民雄鄉的嘉義酒廠搜索,酒廠廠長張永志全程陪同調查。

台灣生產茅台酒就只有嘉義酒廠,嘉義酒廠生產銷售國內的茅台酒產品有2種,一是0.3公升玻璃瓶裝,另一是0.5公升白色瓷瓶裝。而銷往大陸的玉山台灣典藏茅台酒,則是土黃色瓷瓶裝。

調查官分別前往嘉義酒廠行政中心、製造分裝工廠等處,搜索、查扣相關資料,並實地勘查製造過程,時間長達數小時,對於枯等多時媒體記者的詢問,一概不予回答。嘉義酒廠展售中心主任劉慰祖指出,一切都還在調查當中,且全程都配合調查,不便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