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原本欲透過修法,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卻受到外界高度反彈,網友還自發性地發起一系列串聯活動抵制,雖然智財局在6月3日宣布封網「喊卡」,但後續發展仍值得關注,今(6)日下午2點的新頭殼網路直播節目《星期話題》,將邀請噗浪工程師、Mozilla 社群聯絡人 Irvin、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社群專員Reke,一同談論這場反對智財局封網行動的來龍去脈,以及相關的國外案例。

智財局為了保護文創產業,於5月21日表示,未來將修《著作權法》,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但此消息一出,隨即引發外界高度反彈,認為智財局以行政干預人民的資訊可及性,剝奪人民的通訊與言論自由,不僅如同《禁止網路盜版法案》(SOPA)的翻版,還有違憲的疑慮,網友們隨即在臉書、噗浪、維基百科串聯發起反對聲明以及「6/4 網路全黑日」活動,獲得網友熱烈迴響。

在反封網相關行動發起2週後,智財局在6月3日下午宣布,原先計畫修法由行政機關認定,再由司法機關審核後封鎖境外侵權網站的方式,確定不再推動,不過,智財局後續還會有何種行動,網友們正密切關注。

新頭殼網路節目《星期話題》,將與來賓、網友一同談論這場反對智財局封網行動的來龍去脈、影響、後續活動以及可能的發展,也進一步探討智財局封網的構想,和曾經引起宣然大波的「SOPA」有哪些同異之處?對此事件,「網路自由人」還可以作些什麼?歡迎各位網友準時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