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澱粉事件愈演愈烈,連販售環保有機產品的「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也遭到波及,主婦聯盟今(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已主動將澱粉製的產品主動送驗,也要求廠商提出檢驗證明,但其中2項商品「紅心粉圓」、「豉汁排骨」,廠商檢驗是合格,但該聯盟卻驗出含有順丁烯二酸。主婦聯盟理事會主席黃淑德批評,如檢驗結果相牴觸時,「要相信哪一份」?

在問題澱粉事件爆發後,主婦聯盟從800餘件產品之中,主動選出156件原料使用澱粉的產品,要求生產者送驗、切結,並從中挑出29件主動檢驗,檢驗告一段落後,發現「冷凍烏龍麵」、「豆花凝固劑」、「紅心粉圓」、「鮮肉湯圓」、「豉汁排骨」等商品,被驗出有順丁烯二酸,主婦聯盟已將這些產品下架;其中,「紅心粉圓」、「豉汁排骨」的生產者送驗提供了合格證明,結果還是被驗出有順丁烯二酸。

黃淑德在記者會中表示,為了這個檢驗,需花費幾10萬的檢驗費用,「請問這個費用是要我們承擔嗎?」。此外,針對,「紅心粉圓」、「豉汁排骨」2項商品,主婦聯盟的檢驗結果,和生產廠商的檢驗報告不符一事,黃淑德批評,如檢驗結果相牴觸時,「要相信哪一份」?

此外,主婦聯盟發言人鄭維鈞受訪時則補充,衍生問題澱粉風波的「順丁烯二酸」,原本並不在檢驗產品的項目裡,直到4月26日,衛生署才公告相關標準檢驗方法。

至於在食品安全風波中,政府應盡到哪些責任,或給業者哪些協助?鄭維鈞說,這不單是衛生署食管局的責任,而是跨部會的問題;而政府保障食品安全相關的編制和預算,也應在政府部門內充實,但如食品安全事件層出不窮,這些資源恐不敷使用。

鄭維鈞還指出,主婦聯盟主動將產品送驗,花了幾10萬的費用,但並非所有業者都有這個能力,如果換做是一般的商店,如何去承擔檢驗風險?

至於「紅心粉圓」、「鼓汁排骨」等2項產品,雖然生產廠商已提供了合格證明,卻在主婦聯盟主動地將產品送驗時,檢測出順丁烯二酸,鄭維鈞強調,主婦聯盟和生產者是長期合作關係,生產者也不會刻意欺瞞他們,主婦聯盟會和生產者共同面對問題,尋求改善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