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澱粉事件遭延宕逾3個月才公布?據衛生署長邱文達今(5)日下午到國民黨中常會報告「食品中違法添加工業用澱粉(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事件報告與未來因應措施」顯示,食品藥物管理局早於2月4日就接獲檢舉,但為求慎重與顧及商譽,於3月18日至4月22日進行市售產品抽驗74件,其中有5件檢出,但直至5月14日才展開全面稽查。對此,衛生署回應,監察院已對問題澱粉等管理缺失展開調查,衛生署也將配合請政風單位瞭解食管局長康照洲等人有無失職等。至於康照洲本人則全盤否認有隱匿情事,並表示未對外公開的這段期間都是在調查有關問題澱粉事件。

恰巧的是,今天出刊的《壹週刊》也報導指出,傳食管局2月7日就知道問題澱粉事件,4月3日還曾私下通知廠商,企圖壓下風暴,直到5月14日才公布問題產品的名單,延誤追查貨源時機,恐有包庇廠商之嫌,更使民眾吃下問題食品。

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天在聽取報告後表示,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後,添加違禁物致人於死,可罰款1500萬並判無期徒刑;但除了「重罰」外,更重要的是「嚴查」,他期待衛生署在嚴查方面再下功夫,因為預防永遠勝於處罰。

馬英九認為,食安問題一旦發生,就會造成恐慌,不但讓民眾感到「食不安」,更嚴重的是,影響台灣「美食王國」的美名,讓整個華人社會對台灣的產品有所疑慮。因此,衛生署除了嚴查外,也應訂定一套有效的管理辦法,若只靠少數衛生稽查人員,並不容易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他強調,民主社會中,最好的辦法就是由多數人監督少數人,但監督過程中也要謹慎,不能因為不正確的檢舉函導致一個企業破產;政府需做好把關,提供消費者正確的資訊。

對於《壹週刊》的報導,康照洲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時強調,第一時間不可能掌握所有資訊,從聽說違法到掌握源頭,絕無隱匿資訊,相關衛生局也都知情,沒耽誤時間;而且公布訊息後,衛生署持續追查,才會後續查獲9製造廠及27家經銷商。

康照洲說,全案是食管局在今年2月初的工作會議中聽說有個「順丁烯二酸」澱粉添加物,起了疑心,那時還不知道那是何種物質;3月15日建立檢驗方法,3月18日在市售74件澱粉製品中,5件檢出「順丁烯二酸」,確認是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非法使用,就展開問題澱粉的回收下架工作,4月10日各地方衛生局調查源頭,到5月13日掌握5家問題澱粉製造商後,晚間就發布新聞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