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六四事件24周年,謝長廷認為,若是堅持台灣和中國是「一邊一國」,那中國的人權問題或是六四事件就和台灣沒關係,或者說是單純的外國事件。雖然人權是普世價值,但關心是有限度的,例如我們就比較不會要求古巴或是北韓的人權問題。所以今天會談這個,就代表大家也慢慢感到兩岸有特殊關係。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4)日主持廣播節目「有影上大聲」指出,對於六四天安門事件,過去國民黨或馬英九每年都會發表談話或舉辦活動,民進黨相對較少。今年民進黨舉辦座談會,邀請民運人士、關心人權的學者參與,也顯現出對於這事件的關心。

謝長廷指出,兩岸交流越趨密切,同時台灣也越來越關心中華人民共和國發生的事,因為將來也有可能會發生在台灣身上,台灣有可能會受害,這是一個辯證的關係。大陸和台灣走得近,這樣的事件大家就會去關心、批判以及譴責,所以今年比較不一樣。

針對六四事件,謝長廷表示,第一、六四事件有很多人是為了民主改革而犧牲生命,我們應對死者及其家屬表示弔慰之意。第二、對六四事件的個案,希望真相能早日公布。對於有民間團體要求釋放政治犯,謝長廷認為要求真相,追究責任,如同過去台灣228事件一樣,也是正當的要求。第三、對中國整體的民主發展,我們抱持著更深的關心。

謝長廷認為,現在在談兩岸共同發展的社會基礎,大家都認為很困難,因為兩岸的背景及意識形態有很大的差距。說不定可以利用民主憲政做為共同的語言。

謝長廷認為,六四學運的意義就是在於要求落實憲法,要求民主憲政的運動。全世界的公民社會的成長,也是落實憲法才有可能,台灣也是一樣。因此希望兩岸共同的價值就是共同落實憲法,推行憲政。雖然不同社會有不一樣實行民主的方式,但是兩岸共同落實憲法,兩岸就慢慢有共同的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