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今(4)日說,達賴和熱比婭紀錄片所引起的爭議都已過去,高雄市計劃9月舉辦亞太城市高峰會議APCS,她歡迎中國城市參加,並用正向積極、自信樂觀面對,她不會將對岸有多少城市出席,而視同對岸對高雄的誠意度。

陳菊是針對市議員李喬如質詢時,再度重申高雄在兩岸城市關係上一直秉持歡迎、正向的高度熱誠,只要城市間有共同的議題,透過交流、減少差異,朝開放、相互合作的立場,她樂見中國城市踴躍參與亞太城市高峰會議APCS。

李喬如指出,過去高雄市曾讓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和放映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影片等,而使高雄和中國產生芥蒂,她認為,高雄市這次舉辦APCS,中國方面有多少城市出席,等同中國對高雄市的誠意。

陳菊表示,達賴和熱比婭紀錄片事件都已成過去,目前雙方交流沒有因此而停滯。她說,她對中國的態度始終友善,希望有更多的交流讓城市的差異可以彼此了解、欣賞,啟動兩岸互動熱潮,不必視對岸有多少城市出席APCS,而視同對岸對高雄的誠意度。

陳菊強調,市府有兩岸工作小組,為舉辦APCS也成立籌備小組,都是希望促進兩岸和城市交流,讓中國人民知道高雄是友善熱情的城市,高雄對中國城市的友善,只要彼此互相了解,減少差異,市府都秉持開放的立場,她歡迎中國城市參與APCS,並期許兩岸交流朝正向、積極、樂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