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4)日發表六四事件24周年感言,文中將「六四」比喻為台灣的「二二八」,都是當時的政府處理群眾抗議事件不當,釀成的悲劇。另外,文中也指出,雖然外界對於中國的人權發展現況仍有許多質疑,但「只要中共當局願意定期針對人權議題進行檢討,誠心接受外界檢驗,就是一項正面發展」。對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表示,中國人權倒退的情況非常明顯,馬英九的要求標準太低,他非常遺憾。

王丹今天是在出席民進黨六四座談會時,做了以上表示。他說,如果兩岸未來觸及政治談判,就應該把中國民主化及平反六四等要素納入,並將民主化當作兩岸談判的前提。

馬英九今天在「六四」24周年感言中,呼籲中共當局儘速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邀國際人權專家參與,並包容異議人士;但他也在文中提及,中國今年5月發表「2012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雖然外界仍有不少質疑,但只要中共當局願意定期檢討人權議題,就是一項正面發展。

對此,王丹認為,馬英九對中國人權的標準太低。他說,自從習近平上台,中共從7不講到對網路壓制,實際上,人權倒退非常明顯。「我覺得時間改變很多人,也包括馬總統在內,我感到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