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為了保護文創產業,擬修改著作權法封鎖境外侵權網站的作法,在引發外界高度反彈後,政策出現大逆轉。智財局今(3)日下午宣布,原先計畫修法由行政機關認定,再由司法機關審核後封鎖境外侵權網站的方式,確定不再推動。

智財局於5月21日提議,將藉修法要求網際網路服務(ISP)業者以IP位址或DNS封鎖技術,阻斷國內網路使用者連結至國外侵權網站。此消息一出,引發網友大反彈。不過,此封網行動今天出現逆轉,智財局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相關政策將調整。

智財局長王美花表示,因各界反映恐有擴張行政權致侵害言論自由及資訊接觸自由之虞,為避免各界疑慮,原先規劃由行政機關先行認定,再由司法機關審核後封鎖境外侵權網站的方式,將不再推動。

對於外界質疑行政機關介入認定,恐有限制言論及資訊自由之嫌,王美花強調,絕對無意挑戰或破壞台灣好不容易得到的言論自由。至於未來還要不要修著作權法,王美花則說,還需要再討論。

王美花表示,既然決定不再推動由行政機關介入封鎖境外侵權網站的認定,將回歸由司法機關認定的原則;至於如何有效保護智慧財產權人的權利,將與司法機關深入探討研議。

對於政策急轉彎是否有來自「高層」的壓力?王美花則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