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1989年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24周年,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3)日在臉書發文說,近來,中國新的領導人習近平提出「中國夢」的說法;其實,在24年前也曾有一群滿腔熱血的中國青年,對於他們的國家懷抱著自由與民主的「中國夢」,然而卻因為遭到政府的鎮壓,而許多人喪失了他們的性命。

蘇貞昌指出,24年了,「六四」發生迄今已經將近過了快4分之1個世紀。但是中國官方依舊對於「六四」事件的真相加以隱瞞甚至扭曲,直到現在還有不少當時參與六四的民運人士仍舊身陷囹圄,失去他們的基本人權與自由。

他說,24年來,中國已成為經濟上的強國,然而在人權與民主自由的發展進程上,卻停滯不前甚至倒退。身處在台灣的我們,雖然享有民主自由的果實,卻必須面對中國強權的崛起,以及台灣執政者與對岸在經濟與政治上的依存關係,逐漸侵蝕這份得來不易的價值。

蘇貞昌指出,在「六四」這一天,我們有責任再一次地告訴世人整起事件的真相,更必須將這份普世價值傳承下去,延續這批年輕人的夢想,讓這股真正的「中國夢」早日實現。

此外,蘇貞昌也將於明日上午親自主席「Open Studio系列三:關懷中國人權系列」。與談人包括民運人士王丹、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創會理事長楊憲宏、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賴中強及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