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數年來最激烈的反政府示威遊行爆發2天後,抗議民眾今天稍早在伊斯坦堡和安卡拉(Ankara)部分地區縱火,並和警方爆發肢體衝突,不過街頭大致上相對較為平靜。

數百名抗議民眾在首都安卡拉的土納里(Tunali)縱火,鎮暴警察則在伊斯坦堡發射催淚瓦斯和辣椒噴霧,逼退在土耳其總理艾爾段(Tayyip Erdogan)辦公室附近投擲石塊的年輕人。

鎮暴警察昨天稍晚撤回裝甲卡車後,伊斯坦堡市中心的抗議大本營塔克辛廣場(Taksim Square)稍微平靜下來。

示威民眾推翻車輛,並在車輛、碎玻璃和石塊中間點燃野火,在街頭和鎮暴警察玩躲貓貓,警方偶爾會齊射催淚瓦斯。

群眾暴動起因於民眾抗議政府計畫興建複製版的鄂圖曼時期軍營,以安置塔克辛廣場四周的店舖或公寓,但後來擴大為反對艾爾段及正義發展黨(AKP)的大規模抗爭事件。

土國內政部長居萊(Muammer Guler)昨天表示,全國先後爆發超過90起示威,警方逮捕939人。醫療人員表示,伊斯坦堡有超過1000人受傷,安卡拉也有數百人受傷。

警方殘暴鎮壓示威,令土耳其人震驚,觀光客也對動亂猝不及防。土國鎮壓示威運動,引來美國、歐洲聯盟(EU)和國際人權團體一片指責。

直升機對住宅區投下催淚瓦斯罐,警方也試圖用催淚瓦斯將民眾趕出建築物。影音網站YouTube的影片顯示,武裝警用卡車衝撞路障時,撞上1名抗議者。